华塘街道人大代表视察环境治理行动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酉水河河道治理好了就是不一样,水变得清澈,垃圾也没有了,真是‘水清、岸绿、景美、河畅、宜居’的良好水生态环境,住在这河边上还真是一种享受。”3月8日,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先后来到官渡口、螺蛳滩、皇仓等社区酉水河岸边,视察酉水河河道治理情况时,县人大代表、留繁社区党支部书记穆代华和其他人大代表感慨万分。

  今年以来,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街道辖区内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河长们,认真贯彻实施湘西自治州人大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和龙山县环保活动方案精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宣传和督导检查,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配套措施落实,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提升全民环境意识。

  “老年人,龙山县委县政府对酉水河河堤建设(沿河风光带建设),您满不满意?”“满意!满意!十分满意!以前是坑坑圭圭,河坎又不平杂草丛生,现在好了,路面硬化了,还栽种了许多名贵的花草树木,这个沿河风光带还分为几个台阶(层次),最下面的外面还有安全防护栏,这步行道地面铺的这个卵石很好,行人在上面走脚底好像有按摩器在按摩一样,舒服得很,比起湖北省来凤县那边要好多了……”人大代表们一路上所看到的和听到的,都表示很满意。

  人大代表们还视察了留繁社区的洗菜沟、象鼻岭社区的2个山塘水库、华新社区的龙劲坳水库、华塘社区的华烂水库、岳麓大道、皇仓中学的排污处,以及华塘街道境内的各个居民小区和安置小区的环境卫生情况。

  人大代表在皇仓中学排污处视察时,十分不满意,该中学没有经过处理,就将中学各种生活废水直接排放在河沟里,导致下面农田肥料过剩,农民在农田中种植任何农作物都无收成,当地农民向街道办事处和中学反应多次,一直未得到妥善解决,引起群众十分不满。人大代表们积极建言:华塘街道党委政府和县教体局要及时督促皇仓中学整改到位,处罚教育到位,对农田户主补偿到位,不能让农民兄弟利益受损。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向人大代表们汇报了河长制的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配套措施落实情况。人大代表们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认为街道党委、政府在抓专项治理行动中措施具体,力度大,效果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酉水河治理方面成绩可圈可点。但是环境治理工作还存在一定漏洞与疏忽,比如:皇仓中学排污问题和社区垃圾池没能及时运输处理问题等等问题,人大代表们毫不留情面、“一针见血”地提出街道办事处环境治理工作的不足。

  人大代表希望街道政府和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实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相关配套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保护和科学利用长江支流、酉水河资源,实现华塘街道“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土更净、城乡更美丽、居民生活更幸福”的长效生态环境。在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还对街道政府及街道直单位开展环境治理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打分,其中有2个单位不合格、挂黄牌警告。(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