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建议组组拉通路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0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好几台挖机在未硬化的毛公路上来回挖砂与凿石,一位工人师傅在机器前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挖机,不远处二位工人正忙着疏散车辆和行人,十余个民工和社区村民忙于整平路面……这是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代表们为群众谋幸福,应群众要求所提出的代表建议和意见的结果。
 
  3月8日,在华塘街道留繁社区一个叫林家院子的村民小组(龙山县委党校与县教师进修学校之间的一个小村庄),笔者看到“组组通”公路建设现场热火朝天,施工队连续抢抓工期,争取尽早完成这条不足一公里的道路扩建和硬化,改善周边群众的出行和运输条件,方便各种产业发展。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在华塘街道留繁社区林家院子里的村民心里,对于社区道路的印象,还远远不止这些。尤其是每到运输材料修建房屋时,成倍的劳动力和资金更是让当地老百姓望而却步。
 
  “进出我们这个林家院子的道路,还是不到2米的毛路,四处坑坑洼洼,下雨天到处都是水凼凼,我们根本没办法行走,就连华川车都进不来。修建房屋也只能靠拖拉机运输砖、钢筋、水泥等材料,连大一点的货车都派不上用场。”、“这样的村组道路,会严重制约我们精准脱贫,请求街道政府、财政、交通、扶贫等单位给我们及时解决。”“这样的条件我儿子找个媳妇儿都困难啊!……”这都是该院子的80余村民联名,对正在下村入户搞民情调研的人大代表们所说的诚恳话语,他们希望人大代表们通过该街道人大工委,将林家院子村民们的诉求反映给相关单位,为该村民小组扩宽并硬化道路,让该小组村民便于步入精准脱贫的“快车道”。
 
  提起几年前因为道路不通的事情,给群众带来的种种不便,林家院子村民林子贵感触颇深,他家刚修的几百平米的房子就让他花了30000多元冤枉钱,那就是二次搬运的骡马运输费,因为道路狭窄的原因,各种建筑材料不能直接运输到他家修房子的地方,只能喊附近打临工的“骡马队”搬运建筑材料。
 
  眼看路马上就要扩宽硬化了,村民林子贵心里比谁都高兴。他心里清楚,只要路修通了,幸福也就不远了。
 
  与林子贵有相同感受的还有村民杨晓华。“路修通后,村民喂养的大肥猪、山羊就能够拉出去卖了。以前路不通,即便养了大肥猪也很少有人问津。”之后,杨晓华还打算重新翻修住房,像林子贵一样住上宽敞明亮的大房子。
 
  今年以来,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华塘街道党工委、街道人大工委、街道办事处把农村社区“组组通”公路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使“组组通”公路建设提速增效。
 
  据华塘街道分管领导介绍,今年华塘街道“组组通”公路规划建设23·5公里,总投资近七百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完工。“组组通”公路贯穿孙家边坡、繁荣、象鼻岭、红岩寺、留芳、辛家宝等7个村民小组,覆盖华塘街道5个社区的700多户,工程惠及5000余村民。
 
  目前,所有毛路开挖已完成一半。“组组通”公路的贯通将为华塘街道引进企业、带动群众致富、助推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