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0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帮扶措施缺乏长效性”、“贫困户走访资料装袋不规范”、“基础设施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3月17日,笔者在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的人大代表之家,翻开各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收集起来的意见薄,意见和建议一条条清楚排列。

  “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的组织构架图和基本制度上墙公示,入户登记表整理在册,登记表上贫困户的名字、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方式、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信息一目了然。

  “通过入户走访,我们一共收集意见建议28条,涉及修缮住房、村组公路、产业发展、安全饮水、民政救助等10个类别。”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先林介绍道。

  自去年以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以来,该街道人大工委迅速制定实施方案,把全街道8名人大代表分成四个代表小组,分别联系该街道8个社区64户贫困户。该街道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专门动员和培训,学习活动方案和扶贫政策,对该街道“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在“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各人大代表小组围绕“五问”(一问家庭状况,二问贫困原因,三问脱贫措施,四问谁在帮扶,五问扶贫政策知晓情况)、当好“三员”(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开展活动,人大代表们广纳真言、做好表率,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归属感、责任感、成就感。小组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不断在脱贫攻坚中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树立了人大代表良好形象。走访后,各人大代表分队赶回活动室,将走访调查情况进行汇总。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按照分类交办的原则,该街道人大已交街道办事处、扶贫办等相关职责部门办理。

  “这项活动最直接的收效是: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不断增强,人大代表的形象鲜活起来了。”华塘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如是评价。“开展此项活动是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现实选择。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监督、推动形成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在半年扶贫工作“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动员会暨现场推进会上,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说道。

  建好人大代表之家,建好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建立活动台账……该街道人大工委对此次活动进行周密部署和精心的准备,积极响应脱贫奔康的号召,为推进人大代表组活动,规范人大代表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农业技术培训、进行爱心捐款、解决实际问题……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贴的是民心民意,近的是与群众的距离。

  留繁社区留芳片区谭家堡23户不通自来水的历史已经重写,杨家湾(四组)的1公里水泥路已经通车,蒋家院子的户间道全部落实……”街道办事处及时将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反馈给人大代表,做到了意见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收集意见和建议并研究解决办法,活动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提供了新抓手和新载体,代表切实监督政府职能部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体现出人大代表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华塘街道一共完成危房改造78户,公路硬化10多公里,全办实现自来水全覆盖,200多户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街道党委政府给贫困户安排200余个公益性岗位。(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