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太感谢人大代表们了,我前天才反映的居民小区门前车辆乱停放问题,今天就解决了,他们工作太给力了!”近日,家住龙山县华塘街道华塘社区四小区的莫翠萍女士十分高兴,之前在华塘街道人大代表进社区入农户走访活动中,群众反映的车辆乱停乱摆和群众乱到垃圾问题,不到一个星期时间就得到了解决,社区道路也畅通多了、居民小区也干净整洁了。

 

  华塘街道于近日开展“三民”大下访活动,由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大联动,结合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活动,采取全覆盖入户调查方式,主动听取百姓“声音”,共发放社情民意登记簿1200余份。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不断增强人大代表服务选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强化措施做好做实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

 

  该街道人大工委探索推行“人大代表挂铭牌亮身份”新举措。该街道人大工委要求每个人大代表必须挂牌上岗,向选民亮身份,促进人大代表积极履职。该街道人大工委以人大代表小组为单元,制作人大代表接访选民公示栏、人大代表联系卡,将辖区内所有人大代表的基本信息向选民公开,并公示每名人大代表具体的接待时间、接待地点,依托“人大代表活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服工作室”和“社区(村级)综合为民服务大厅”定期接访选区选民,较大地方便了选民与人大代表的日常联系,该街道人大工委要求人大代表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反映民情民意、带头维护选民利益、带头宣传法律法规、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带头搞好勤劳致富、带头开展扶贫帮困、带头维护邻里团结。真正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落到实处。

 

  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倾听民意解民忧。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畅渠道,走访选民、倾听群众的民意,了解民忧。该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固定时间接访和日常进入社区走访选民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畅通人大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渠道,保持人大代表与选民的经常性联系,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反映好人民群众的心声。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让人大代表更真实、快捷地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间的距离,为群众与人大代表、群众(选民)与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受到了当地群众(选民)一致好评。该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人大代表“下访式”调查,畅通民意诉求通道,全面收集社情民意,优化便民服务效率,创新助推民本民生方法,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该街道人大强化工作监督提升工作实效。该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在每个选区公告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时间、电话、邮箱和设立选民意见箱等多种方式,零距离、全方位、无死角地接受选民对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监督。该街道人大工委重点监督检查人大代表在联系选民时收集选民意见建议和处理结果反馈选民的情况,促进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真联实联不流于形式。去年(2017年),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立足街道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在经济、生态、民生、司法等领域开展监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开展满意度测评、清单式执法检查、全媒体直播专题询问,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按照2018年华塘街道人大工作要点安排,计划8月份对脱贫攻坚工作和街道站办所半年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该街道人大通过采取多种有效监督形式,力促问题解决,实现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同时也提升街道职能部门(站办所)工作效率。

 

  该街道人大工委狠抓人大制度建设和具体工作落实。该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健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联系选民、履职“五个一”、向选民述职等制度,明确每位人大代表联系本选区选民不少于10名,每年走访选民不少于2次,每季度各人大代表小组汇总上报联系选民情况1次,做到了联系选民有制度、履行职责有要求、接待走访有记录、年终考核有依据。今年以来,全街道辖区内人大代表接待选民500余人次,走访选民1200余名,反映村情民意50余条,为民办实事好事50余件。(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