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为民解民忧——记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张立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2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张立,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当选龙山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现任龙山县民族骨伤科医院院长,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牢记代表的使命和职责,积极为民代言,用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担当。虚心向干部群众学习,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受到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深入群众,听基层民声民情。张立同志自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为尽快了解情况,进入角色,他深入群众,倾听民声,积极开展社情民意走访,克服各种困难,走村串户与农民交谈,听民声、察民情、会民意。几年来,他几乎走遍了全街道8个社区每一个角落,华塘街道人大工委要求每位人大代表联系“5户精准扶贫户(结对帮扶对象)”和每月走访选民不少于十户,张立重点走访了社区村民代表、组长(网格长)、党员骨干、种养大户、困难户家庭并做好走访群众记录,由象鼻岭社区到街道办事处路途远又没有公交车出行,尤其是一些年迈的老人出行不便,有些事情手续经常是他主动为他们代办。除了直接走访农户外,他还利用下班和晚上业余时间,分片到村民家中召开多次民情恳谈会,直接倾听群众呼声,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会后,他又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在村委会中集中讨论,通过他的积极反映,解决了村里道路硬化、扶贫安置、饮用水等问题。 

 

  躬身力行,一心一意办实事。张立同志在华塘街道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十九大精神讨论会上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我将做好带头作用,努力为老百姓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由于象鼻岭社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要想让群众富起来,必须要壮大村集体经济,他主动外出跑项目、筹集资金,但是却不向该社区报一分差旅费、招待费。这些年,他积极带领全社区群众新修村组水泥硬化路3000余米,新修农业渠道2000余米,实施扶贫安置小区搬迁1156人,完成全社区饮用水工程,解决全社区农户饮用水,让全社区群众喝上了自来水。同时,他还多次组织龙山县民族骨伤科医院的医生下乡为民送医送药,开展义诊,确保人民身体健康。 

 

  建言献策,听取民意纳真言。“从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天起,我就深知自己的责任更重了,要努力做到人大代表工作有能量,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张立同志积极参加代表大会,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参会期间认真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积极发言。平时主动深入选民,倾听呼声,开展民情恳谈会,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记录并整理选民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和对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呼吁发声。2017年在华塘街道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6条建议和议案,其中有2条建议和议案都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在他眼中,村民关心的事是大事,而人大代表是选民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只有将选民的呼声向政府各级部门反映,选民关心的事情才能得到解决。会后,他还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带领相关部门实地调研、测量,确保相关议案建议落实到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张立被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授予代表履职先进个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张立用简短的一句话概括了他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与担当。 (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