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开展脱贫攻坚“全面体检”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序进行,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4月17日至19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全街道8个社区的精准扶贫专干开展2018年第一季度脱贫攻坚社区与社区之际互查工作。该街道人大组织代表奔赴到各社区对全街道贫困户进行“拉网式”走访,认真了解贫困群众基本情况,听取各社区干部及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与各个社区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有效保证了方案的可行性。

 

  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督查精准扶贫采取交叉互查方式,以“绣花”功夫和较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彻底消除社区精准扶贫工作“硬伤”。分别从“贫困户识别是否精准”、“帮扶计划是否切实可行”、“工作开展是否依程序开展”、“帮扶成效是否显著”多方面进行了督查。

 

  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查系统看手册。查精准识别,看是否有漏评、错评;查精准帮扶,看帮扶责任是否落实到人;查人口信息,看是否整户识别;查基础资料,看是否填写准确规范。在社区现场查阅社区一户一档归档、相关资料收集、社区集体资料及国检系统维护与更新情况等。

 

  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查措施看成效。主要是采取“六查六看”方式看成效:一是查产业扶贫,看是否项目精准;二是查评级授信表,看是否可放不放;三是查基层基础,看是否扶贫底数清楚,表账卡册有遗漏、有差错;四是查走访记录,看是否由贫困户签字,是否流于形式;五是查签约协议,看是否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六是查结对帮扶干部,看是否联系帮扶“认亲”到位,对精准扶贫工作务实、负责。

 

  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查满意度看问答。此次主要采取精准扶贫“一问一答”的方式,模拟评估现场,对贫困户耐心询问脱贫相关政策,对贫困户出入标准、产业奖补项目、健康扶贫政策等进行宣传普及,特别是对帮扶责任人的满意度要求据实回答。互查结束后,经各个社区负责人、人大代表检查组人员签字后,现场统分并向被查各个社区反馈,而后将检查资料封存带回街道办事处,适时安排通报。

 

  为了确保扶贫工作公平公正顺利开展,该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将扶贫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实施全程监督,通过定期或不定期随机抽取查阅资料、听取介绍、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查看各社区贫困户走访情况、建档立卡情况、相关制度上墙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华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汇报,督促限期整改。

 

  与此同时,该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纪工委积极联系对接,把扶贫工作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整治重点,与街道纪工委一同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暗访、监督活动,重点解决基层干部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与民争利、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确保了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