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五措并举丰富代表活动月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为增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意识,促进人大代表们履职能力提升,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以五个一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丰富和拓展“人大代表活动月”形式,搭建代表履职新平台,全力推动人大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一次集中宣传。该街道人大工委利用宣传台、横幅、短信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代表法、监督法、新修订的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等有关内容和重要意义。4月18日,在财富花苑小区、岳麓大道围绕群众关心的扶贫、社保、民生、安全等问题设置宣传台,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10余类2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60余次,提高了辖区内人民群众法制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一次人大专题培训。4月19日上午,开展“人大工作业务暨法律知识培训会”,并邀请县人大常委会专业人士和县委党校专家,对华塘街道全体人大代表和辖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人大工作联络员共20余人进行授课。培训既是对新一届人大代表的业务培训,也是培训人大代表如何为民代言,如何更好地履职,如何检查监督政府工作、街道站办所的工作,如何书写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如何深入单位(部门)工作调研。通过此次专业系统地培训学习,人大代表们工作有了方向和目标。

 

  开展一次深入调研。为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区廉政文化建设,4月20日上午,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象鼻岭社区和官渡口社区开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考察调研。全街道8名县人大代表赴象鼻岭1000亩生态百合种植基地、象鼻岭文化墙建设、铂翠湾小区、酉水河防护堤现场和官渡口社区大棚瓜果种植基地等地实地走访,人大代表通过交流学习增长见识,同时结合各个社区具体情况,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和带动作用,在“三农”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上助力精准扶贫、稳定脱贫。

 

  开展一次集中接待选民活动。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深入8个社区实行坐班服务大厅,对口接待选区选民活动,接受人民群众咨询,倾听原选区民情民意(群众呼声),并对各位选民代表反映的问题情况,人大代表进行分类整理,形成意见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单,及时报送街道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单位)予以解决,及时把群众的意愿和期盼解决好,真正做社区选民的“代言人”。

 

  开展一场知识竞赛。4月23日,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和街道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街道干部、事业单位干部开展以代表法为主题并涉及新的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刑法等为内容的知识竞赛,对成绩名列前五名的人员,给以一定奖励,通过以赛促学提高该街道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自觉意识,并鞭策各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在履职尽责中切实成为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代言人和维护者。(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