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发挥代表小组活力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今年以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高度重视和关心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夯实履职根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小组作用,积极创造条件,有力助推人大代表小组各项活动开展,为龙山县华塘街道经济又好又快,民风向好向善发展做出了人大代表应有的贡献。 

 

  该街道人大工委合理组建人大代表小组,为开展人大代表活动提供了舞台。该街道人大工委为规范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对街道人大工委原有“一册六薄”制度进行了完善,制定出《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学习制度》、《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制度》、《华塘街道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坐班接待选民制度》、《华塘街道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制度》、《华塘街道人大代表结对帮扶群众制度》、《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履职制度》、《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小组学习制度》等,抓好全街道4个人大代表小组的活动阵地建设工作,着力搭建人大代表“学习、知情、活动、制度、调研和督办”六大平台,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为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创造条件。 

 

  该街道人大工委精准带领人大代表小组,人大建设发展履职有施展平台(发展空间、讲台)。自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华塘街道工委提出的“一个都不能少、一人也不落下”的2018年全线工作目标,对人大代表实行“人大代表包户制”(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联姻”帮扶制度),人大代表通过开展走访农户、摸底调研、监督推动等多种活动,积极动员全街道人大代表投身扶贫攻坚行列之中。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共8名县人大代表,每位人大代表至少联系1020户选民(无职县人大代表联系10户选民,任职(公职)县人大代表联系20户选民),结对帮扶困难群众510户(无职县人大代表联系5户精准扶贫户,任职(公职)县人大代表联系10户精准扶贫户),直到2018年全线精准脱贫为止。2016年以来,人大代表共为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 

 

  该街道人大工委贴心联系人大代表小组,为人大代表服务群众有平台。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充分调动全体人大代表履职的能动性,积极行动贴近选民之中,让人大代表与选民成为“鱼水”关系。“人民群众把我们选出来当人大代表,我们就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代言,把他们当做亲人来对待,我们人大代表变了牛就绝对不能误春,要时刻提醒自己,必须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呼!”华塘街道留繁社区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穆代华这样说道。2017年,穆代华代表在他所负责的留繁社区共化解民事纠纷150余件、成功调解各类邻里矛盾纠纷300余起、在留繁社区人大代表工作服务联络站里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才,为营造留繁社区新民风向好向善贡献了“代表力”。 

 

  “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人大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先林强调,“人大代表小组就象一根无形的线,将散落在各行各业的人大精英分子有机串联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合使一把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大代表小组作用发挥得好,能够起到‘1+1>2’的良好效果,能够释放出大大的‘正能量’,更能够彰显人大代表为民的本色。”。 (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