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美丽家园 助力环境整治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这几年来,华塘街道党委政府对环境整治(城乡同建同治)始终狠抓不放松,组织街道社区干部、人大代表、社区群众向垃圾宣战,发动社区村民开展‘城乡同建同治’(美丽湘西建设、六清三改)活动,这个环境和以前相比就是‘改朝换代’了,可以说好多了!我们身为人大代表十分感动,以后要以身作则,积极投身于这场垃圾革命,主动引导身边的人参与到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的建设中来……”5月3日,龙山县人大代表、华塘街道留繁社区党支部书记穆代华在视察社区环境是感慨说道。

 

  近年来,华塘街道作为龙凤经济协作示范区的主战场,龙山县城扩容的中心地带,把农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文明创建和“巩卫”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尽快生态华塘新区建设,打造美丽繁荣华塘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华塘街道持续全面地开展起来。该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这一工作(城乡同建同治),突出重点,主动跟进,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其中,还安排人大代表开展工作调研、视察、督查、点评等活动,助推了各个社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去年6月份,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8名县人大代表、16名时任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们,召开“华塘街道城乡同建同治工作视察观摩会”,对辖区内8个社区和华塘境内几条主要街道(道路)以及城区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视察观摩,各位社区书记(主任)作出社区简介发言,与会的人大代表纷纷讨论,作出一些好的建议和做法,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推进社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同建同治)工作中的作用,人大代表们立足本职,率先垂范,提高认识,明确责任,争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同建同治)工作的“排头兵”。各个社区也表示要以此次视察观摩会为契机,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发挥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面提升环境综合整治的质量和效果,推动华塘街道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

 

  今年2月份,该街道人大代表李桂珍看到辖区内岳麓大道、官渡大道和G209国道灰尘飞扬,市民出门只好戴着口罩,群众怨声载道。于是,她向街道人大工委提交了《如何治理工程车辆违规拖运沙土的议案》和《高建卫生保洁公司每天给辖区内主要干道洒水的建议》。华塘街道街道该议案和建议后,立即与县里有关单位联系(洽谈),一方面着手整治渣土车、一方面安排高建环卫公司早中晚三次给辖区内主要干道洒水,让辖区内市民生活在宜居环境中。

 

  对酉水河治理清洁水源更是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人大代表们建议实行“分段管理、各负其责、一把手负责,实行河长制。”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建议并监督街道总河长、社区河长要按照要求巡河,做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安排整改;该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制工作要做好资料归档,一河一档,实现防治河水污染和酉水河治水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为进一步促进河长制工作开展,统筹抓好华塘街道辖域内水环境治理与保护管理,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管理的体制机制,强化酉水河管理行政监管执法,确保河长制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皇仓坪森林公园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刻牵动着华塘街道人大代表的心。人大代表建议在皇仓坪森林公园中安排一些卫生保洁员,时刻保洁卫生;同时安排一些卫生劝导员,随时随地劝导游客和行人讲究卫生,做到垃圾入桶,大小便如厕,人人都做一个高素质的社会公民,为市民茶余饭后有个好去处,为市民提高一个“天然氧吧”,逐渐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指数。

 

  如今,华塘街道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华塘街道社区村庄干净整洁,各条街道繁花似锦,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舒心了,让华塘街道的对外形象和美誉度大大提升。(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