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小卡片解决大问题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3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感谢穆书记,组织人手帮我家的房子换了新瓦,以后再也不要为房顶漏水发愁了。”5月23日,龙山县华塘街道留繁社区留芳片区唐家堡贫困户艾祖国拉着龙山县人大代表、留繁社区党支部书记穆代华的手感动地说道。

 

  今年58岁的艾祖国与84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他家的房屋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房屋屋顶的瓦片久经风霜,早已不能遮风挡雨了。5月21日晚的一场大雨过后,村民艾祖国的房子有两间屋顶全部大风被掀走,只剩下一些光秃秃的横梁和木片,现场残垣断壁、一片狼藉,无法再居住下去。

 

  艾祖国突然间想起,前不久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给社区的困难群众家庭发放了人大代表便民服务联系卡,于是,他拿出手机立即拨打了穆代华代表的电话号码,并一五一十地说明了他家遭受自然灾害情况,请求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帮助解决困难。

 

  穆代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带领6名社区干部、人大代表、党员志愿者,在仔细观察房屋结构、研究修缮房案后,决定一方面安排社区工作人员用手机现场拍下照片、视频等受灾的影像资料,便于上报街道办事处、民政等相关部门安排资金解决此困难,另一方面先从留繁社区工作经费中垫支20000元,为村民艾祖国维修房屋,购买一些木材、琉璃瓦、预制砖块、铁钉等之类的建筑材料,从附近请来一名木工和一名泥瓦匠,并安排几个腿脚利索的年轻人爬上屋顶,为房屋更换新的木材、瓦片和横梁,还将几根柱子用预制砖块、钢筋和水泥加固加牢,房屋四周的屋檐沟也被清理干净,以免防治雨下大了,水回冲进屋里。在穆代华的指挥下,10余人经过一整天紧张的工作,终于将村民艾祖国屋顶修缮完毕。

 

  “感谢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我原来一直以为发给我们的这个代表便民服务联系卡,只是应付上级、做给领导看的,真没想到一个电话代表就真的上门来了,还要感谢社区这些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志愿者们,帮我家把房子修好了,以后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可以睡安稳觉了。”艾祖国和他的母亲看着自家焕然一新的屋顶,欣慰地笑了。(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