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到凤凰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致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5月27日至28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与街道美丽建设办事工作人员,前往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考察美丽乡村,学习借鉴当地的先进思路、运行模式和创新方法。

 

  华塘街道学习考察组一行人每到一处,考察团一行都深入了解当地民居改造、村庄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情况。在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后,还与当地的干部、村民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交流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不仅更新了观念,拓宽了视野,更学习到凤凰县先进的美丽乡村建设理念,为华塘街道下一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实地参观学习考察了老家寨各个地方,就村容村貌、产业建设、民宿经济、污水处理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引来游客纷至沓来的成功做法表示由衷地赞赏。

 

  在考察学习中,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实地参观了山江镇老家寨村的特色旅游产业,并与当地村干部和农户进行广泛交流,听取介绍老家寨村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业的做法和经验。考察组实地参观了老家寨扶贫建房、旅游开发、苗族风情、农家乐等,详细了解老家寨村美丽乡村的建设、民俗文化保护与开发,老家寨整村改造的做法和经验,对村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精准扶贫等情况。坚持“三不一就”(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新型城镇化原则,依托优越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特色民俗风情建设美丽乡村的做法得到考察组肯定。

 

  考察组深入了解老家寨开启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模式;该村通过党支部的组织带动,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建设村道、危房改造、建立瓜果采摘园等,同时对“农家乐”进行升级,创造性地开设“游客自主体验”等经营方式。“美丽乡村”与“党建”相辅相承,互相影响,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考察学习,考察组成员均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认为此行为下一步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借鉴和启发。考察结束后,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考察学习,开拓了视野,受益匪浅,今后在工作中,将借鉴成功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条件优势,精雕细琢,打造华塘街道象鼻岭社区、留繁社区、皇仓坪社区等“美丽乡村”建设并提出发展华塘街道采摘特色农业建议提议。

 

  华塘街道考察组认为,华塘街道建设美丽乡村要提前科学规划,要进行深入调查,要坚持示范带动,建设一批能体现华塘街道特色的精品村,体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突出生态治理,要把农村垃圾、污水、绿化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环节抓实抓好。要把文化建设充实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深层次挖掘村庄文化元素,提升村庄的文化内涵;要加强产业支撑,要利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采摘农业等旅游产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解决村美和民富的关系,逐渐引导美丽村庄变“输血”为“造血”,促进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