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平台建设让人大工作“活”起来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4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走进龙山县华塘街道官渡口社区(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墙上规范的制度牌和人大代表形象谱格外显眼,桌上电脑、打印机、代表工作台签、《民情日记表》一应俱全……这是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大力推进人大代表活动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工作新思路,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制度,不断拓展人大代表工作新领域,让人大代表动起来、人大工作“活”起来。

 

  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华塘街道实际,强化代表培训。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通过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现场视察观摩等形式,不断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工作。近年来,该街道人大先后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10余期,培训人大代表100余人次,该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先后分别到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扶贫基地、湖北省宣恩县长潭河乡、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桑植县洪家关贺老帅故居、县委党校考察学习。通过系统科学培训,全体人大代表加深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人大代表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显著提升。

 

  该街道人大工委还为了方便人大代表学习、工作,还专门印制《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及人大知识、工作笔记、会议记录等工作手册,要求人大代表们自学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自觉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是组织代表活动的前提。为有效组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人大代表工作站试点建设经验,按照建站规划,在全街道8个社区建立8个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站,将辖区内8名县人大代表分别坐班于各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出台了《华塘街道人大代表联系选区选民办法》,着力构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常态化机制。

 

   人大代表工作站利用“农民办事不出社区”设施设备,实行资源共享;统一印制相关制度、活动日志记录册、人大代表履职手册、民情日记本。街道人大工委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列席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会议等活动,畅通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契机,规了范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小组活动室。统一建立健全代表活动档案、代表活动信息网络平台。“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活动小组真正成了人大代表的家。

 

  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不仅能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还对拓宽街道党委政府工作思路、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保障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制定《华塘街道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把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尊重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对代表建议认真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处理方案,通过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听取汇报等方式全程跟进。在办理过程中,专题听取和审议议案建议落实情况报告,针对办结率不高、满意度不够等问题作出审议意见,交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切实提高议案建议的落实率。截至目前,158件建议全部办结,推动了一批实事、难事的解决。在开展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中,人大代表收集意见建议546件,已办结543件,其中3件正在办结处理之中。

 

  人大代表还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了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参与推动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活动的有效开展,汇聚了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代表履职能力的提升,在华塘街道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