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塘街道人大为贫困家庭托起“安居梦”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县人大办

  “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没有人大代表的竭诚结对帮扶,我们家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有新房子住啊?靠我们自己,一间房都修不起。”81日,华塘街道留繁社区蒋家院子村民蒋仁盛一家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住上了新房。近年来,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建言献策,为100余户贫困家庭托起“安居梦”。 

  分级包保,夯实责任。该街道实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亲自抓、街道分管领导直接抓、驻社区干部具体抓、人大代表全程监督”工作机制,落实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四包”制度,即包宣传动员、包矛盾调处、包“三通一平”和包地基深度,明确任务分工,倒排工期到户、进度计划到天,责任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该街道人大工委柱子人大代表逐户发放政策宣传手册,详细讲解和动员,为贫困户精打细算,帮助其解决建筑面积预算、建筑材料采购、建筑工队选用等实际问题。同时,组织各社区积极召开政策宣传培训会,确保贫困户心里有底、心中有账,多举措动员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发、自愿加快实施改造工程,着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人大牵头,因户施策。该街道人大工委根据危改户家庭人口、经济基础、居住位置等情况,积极协调建筑工队,为没有能力的危改户进行担保,解决先施工、后付款的问题。同时,由辖区内8名县人大代表成立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督导小组,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房屋质量进行把关,按照“检查一起批准一起”原则,地基不符合要求坚决不予动工,建筑材料不符合要求不予采用,严把工程质量关。 

  督促检查,抢抓进度。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月汇总”制度,实行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及时掌握危改进展,做到情况清、底子明、质量好,争分夺秒抢抓施工“黄金期”。针对未开工建设的危改户,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抢工期、抓进度。同时对工作开展无起色,进展缓慢的村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督促加快工作进度。截止目前,全街道危房改造动工建设120户,开工率100%,其中竣工入住96户,竣工率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