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一“网”情深叙民情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县人大办

  ---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推行网格化履职制度侧记 

   

  “我只要手机轻轻一点,人大代表建议就会及时发布到华塘街道办事处网格化管理系统里,并且随时可以查看处理进度,特别方便”。1210日,龙山县华塘街道第二小组代表穆代华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手持终端,一边跟高兴的说道。这也是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在代表中推行网格化履职制度以来,人大代表们最直接的感受。 

   

  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第一代表小组代表李桂珍,今天心里美滋滋的,就在前几天,她通过手机向街道网格化管理系统上传的“整修官渡口社区沿河路”的建议得到县、街道工作人员回复,选民的难题得到解决,开心之情溢于言表。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华塘街道人大工委推行的网格化履职制度。

 

  20185月,龙山县华塘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网格化管理平台开设“人大”板块,下设人大代表简介、组织领导、成员信息、换届选举、工作动态、政策宣传、监督履职、为民代言等十个类别,将人大监督、代表管理、代表履职等各项工作涵盖在内,形成一个系统性、智能化的“人大网格化”工作格局。

 

  在闭会期间,华塘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培训学习,人大代表们可将意见建议通过手持终端、“百姓互动平台”、热线电话等方式用图文或视频的方式上传至“人大网格”平台,系统自动收集、转接、分级、转办至相关单位处理,图文的直观化和网络的快捷化,缩短了建议的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日常履职、小组活动、参与调解、走访选民等图文、视频也可随时随地上传,不仅集中展示了代表履职风采,还在小组间、代表间形成了亲密互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随着网格化履职制度常态化,第三小组代表向兴军反映的华塘、华新两个社区坏得严重、虽然有些没损坏,路灯光线太暗,严重影响路人通行,第四代表小组代表邓娜反应的红岩寺至岳麓大道的道路损坏的十分严重、路面出行许多大坑、小车无法通行等问题都一一得到回应和解决,代表网格化履职的速度和态度得到选民们好评。

 

  据了解,自该街道人大工委推行“人大网格”以来,利用网络平台共处理闭会期间的意见和建议24件,集中展示人大代表风采1000余张。人大工作一“网”相连,人大代表履职一“网”无遗,人大网格化履职制度也在不断实践中助力代表履职“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