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人大代表驻庭调解“接地气”

作者:周明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来源:县人大办

    

  随着人民调解制度的不断成熟,特邀调解员已成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一部分,龙山县人民法院设立人大代表特邀调解员制度化解纠纷接地气。

 

  通过设立调解员工作室,特邀人大代表调解员常驻法庭,对前来咨询或立案的当事人进行诉前引导,对纠纷及时介入、沟通、处理,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龙山县华塘街道官渡口社区妇联主任李桂珍同志系龙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也是龙山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并在长集法庭设立了“特邀调解员李桂珍工作室”。今年以来,通过该调解室调解的各类婚姻、侵权以及小额案件有四十余起(件)。

 

  1212日,龙山县法院民一庭公开开庭审理的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特约调解员李桂珍同志主动参与其中调解,发挥其基层的一线工作经验来化解这场二十多年前的土地纠纷案件。李桂珍代表也表示,“如今的老百姓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案件量也不断上升,法庭工作压力也很大,自己在一线工作几十年有着一定的经验,也愿意参与纠纷化解中去”。

 

   设立人大代表特邀调解员工作室,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把社会矛盾化解纳入法治轨道,减轻当事人诉累,另一方面则是借助人大代表熟悉社情民意、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共同促进矛盾的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促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