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不断加强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2018年以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将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作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效能型机关当作总目标,坚持创新方式方法,砥砺奋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是人大践行“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理念,实现“有作为、有地位、有权威”目标的重要保证。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委会党组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的身份,积极参加机关党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上党课和进社区等各项活动,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组织观念。 

 

  强化素质提高。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作为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手段,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讲课、开展集中培训等形式,不断提升人大机关干部的理论业务素养。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中心组学习计划》,2018年共组织了10次集中学习,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八十条具体表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观看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湘西州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阶段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和《心胜则兴心败则衰》等专题宣传教育片。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上级人大和其他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和学习,人大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狠抓作风建设。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委有关规定,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支持和保障县纪委驻人大机关纪检组工作。严格考勤,认真执行上下班签到、上班时间工作去向报告制度,实行开门办公,挂牌上岗。坚持下基层制度,每人保障了全年下基层60天以上。开展了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活动,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和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机关作风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完善机关管理。县人大常委会按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高效有序人大机关运行机制的要求,修订了机关财务、机关扶贫、公务用车、人大信访和人大制度宣传等工作制度及内部管理具体制度。并出台了机关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坚持对各委室工作按季度进行考核和年终考评,直接挂钩绩效工资发放和评先评优。基本形成了一套以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县人大常委会议事制度,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做好人大宣传。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和人大工作者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探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理论、总结人大工作经验,年初制定了《县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积极宣传了人大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突出了人大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加强了与县级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多形式的开展了人大新闻宣传报道,与龙凤之声广播电台联合开办了《人大之声》栏目,编辑了“乡镇(街道)人大履职”、“议案建议办理”和“如何提好代表议案建议”专题栏目,通过专访及播报的方式有效传递了“人大声音”,增强了人大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18年广大宣传工作者在《人民之友》、《团结报》和《湘西人大网》等媒体发表文章350余篇,展现了人大风采。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