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齐发” 助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乡村振兴是惠及亿万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作为县乡人大这样一个为民代言、听民心声的组织,不能单作聆听者,更不能作旁观者,应该积极参与,主动介入,着力“四力齐发”助力护航这一民心工程做好、做实,确保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实惠。

 

  固本强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县乡人大要履职担当、积极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领导,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把准人大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依法行使好人大各项职权,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二要认真开展调查与研究。要研究确定乡村战略调研提纲,根据提纲,由分管委室的人大领导牵头,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调研活动,通过深入基层、考察学习、召开座谈会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把农村的真实情况反映上来,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党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要从严落实好主体责任。人大党组要全面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依法监督,推动中央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监督作用。一是要开展专题检查。要强化对承担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任务的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落实的监督;严格依法审查批准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资金的预决策;强化环保监督,紧盯突出环境问题的实施监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民生方面的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二是要推行常规督查。要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工作确定议题,认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和工作评议,不断督促政府加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力度。三是要组织联合巡察。人大应联合纪检监察部门,适时开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的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查找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力、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及干部执行力不强等重点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及时纠偏矫正。

 

  履职尽责,激活乡村振兴战略的智慧囊。面对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人大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广、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优势,引导代表主动作为,认真履职。首先要深入村寨宣传引导。要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村组、组织各代表小组依托代表工作室,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和要求,宣传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部署,宣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总要求,引导广大农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之中。其次要激发群众内生活力。鼓励引导人大代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创业,以此来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动员人大代表参与红白理事会、环境保护,培育引导普遍群众提升思想观念、社会认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再次要化解农村矛盾纠纷。通过落实基层治理模式、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人大代表集体活动,激励鞭策代表主动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当好群众代言人的角色,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切实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规范行为,强化乡村振兴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引领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构建有效的乡村治理体系。其一塑造文明淳朴的村风民风。组织开展好移风易俗行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塑造文明淳朴的村风民风。积极倡导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训”和“最美家规”评选活动,使优良家风成为约束村民行为的无形准则,引领乡村文明。其二发挥案例警示教育的作用。在抓好正面宣传好家风、好风俗、好传统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灵活的运用广播、会议及公开栏等方式,讲好本村、本寨最鲜活的反面典型故事。其三注重村民自治制度的建设。倡导村乡组织建立自治、法治和德治“三治合一”的有效治理体系。注重加强村民自治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组织自我约束能力。督促村级组织增强法治意识,树立依法治理理念,坚持法律在村民自治中的权威地位,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中运行。注重引导村级组织发挥德治的作用,深入挖掘乡村长期以来的道德风俗,结合时代要求,创新提炼成村规民约,自觉规范行为。(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