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需以“四真”锤炼“四气”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也是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和参与管理本行政区域政治、经济及社会事务的光荣使者。因此,作为基层人大代表,需以“四真”来锤炼“四气”,切实为民履职尽责。 

 

  认真学习锤炼“才气”。人大代表是某一行业某一领域某一方面的专门人才和典型人物,既要干好本职工作,又要履行好代表职务,如果缺少“才气”,履职效果就会差强人意,碌碌无为。因而,人大代表要坚持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在学习理论上,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注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不断锤炼“才气”,这样才会得心应手,干出实效。 

 

  较真工作锤炼“底气”。人大代表要不折不扣地肩负起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履职时不能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而要理直气壮,务实创新,勇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中,要勇于建言、善于建言、勤于建言,不隐藏,不迎合,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宁当恶人,不当罪人”,切实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落实落细,富有成效。要严格自律,保气节、增底气,洁身自好,始终做到公道正派,坚持真理不退步,面对矛盾不却步,把握原则不让步,做到添“硬气”,强“底气”,增“胆气”,为民服好务。 

 

  求真务实锤炼“正气”。代表要时刻反省自己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光明磊落、一身正气。要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做到一尘不染,永葆本色。要常怀为民之心、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要自省、自励、自警、自重,不为钱所惑,不为名所累,不为物所动,不为色所诱。要以“正直”为崇高,以“正大”为光明,以“正道”为荣耀,以“清正”为丰碑,自觉把握好人生的方向,走人间正道,养浩然正气。要借助代表联络站和网站、微信等信息网络平台,与人民群众天天“在线”,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传递到基层,将社会弘扬的主旋律、倡导的新风尚、培植的新典型宣传到群众中去,要努力化解矛盾,引导群众支持和参与各项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为社会增添更多的“正能量”。 

 

  守真凝心锤炼“人气”。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中,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履行好法定职责,要自觉沉下身子与人民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交心通气,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疾苦,要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拉家常,体验群众生活,诚心征求意见,耐心倾听抱怨,虚心接受批评,掌握实情,找到短板。要心系百姓的冷暖安危,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人大代表要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多办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不断增“人气”,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