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现“四用心”要求讲好人大故事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人大宣传工作既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组成部分。因此,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不仅是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提升人大工作形象的重要途径,更是推动人大工作进步的重要方法。县乡人大宣传工作要坚持广泛深入地汇聚民心,发挥优势、集结力量,体现“四用心”要求,讲好人大故事。

 

  用心把握导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做好宣传工作的生命线。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媒体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举旗帜、主动作为,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对政策的认识水平、对舆论的引导能力。新闻单位和人大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政治站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写好人大文章,传好人大声音,树好人大形象。 

 

  用心发现素材。要善于抓住感人的细节和丰富的心里活动来推动人大工作。在新闻题材上,人大工作可喻之为新闻“富矿”。比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各项监督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审议发言等都是难得的新闻素材。只要深入进去,由点及面、由面及点的双向思维,去认真捕捉和挖掘新闻线索,就能够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新意和有吸引人的作品。另外,还要认真提炼和把握人大工作的主题,深入挖掘、深度报道,使宣传主题得到更集中、更深刻的体现, 

 

  用心构思文章。在文章的构思和布局上尽量避免平淡的工作事件陈述,尽量用身边的人和典型事例来进行说明,将人大工作的规范和工作程序浅显易懂地表述出来,把人大代表的日常工作直观地展现出来,让群众更加有兴趣了解和关注人大工作。县乡人大要加强与当地党委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媒体的有效对接,健全定期联系、新闻通气等工作机制,主动为其提供素材,创造条件,做好服务。要增强宣传的吸引力,对人大常委会会议等重要的宣传,要根据人大工作写出实有价值的文章,体现人大会议的法定性和权威性。要多用心写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打动人心的好作品,为人大宣传工作添活力。 

 

  用心做好宣传。进一步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夯实人大工作基础,紧密代表与群众关系,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基层人大作为与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最能反映社情民意的人大组织,做好县乡人大的宣传工作,可以让更多的群众了解人大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动态,更加客观清晰地展现县乡人大的工作形象和工作态度,实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重誓言。要加强组织专访、消息通讯、综述评论、现场直播与网民交流互动等形式,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宣传频率和报道质量。要丰富报道的内容和形式,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动漫和图表等生动形式传播人大信息,做到事例鲜活、报道生动。要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新趋势,构建报刊、网站、微博和微信等多种媒体共同发展的立体传播格局,努力实现新闻宣传由说教式、灌输式、单向式向渗透式、感召式、互动式转变,不断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和感染力。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