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代表建议“落地生根”——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建议督办工作纪实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三月的龙山,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无论是徜徉在春花烂漫的乡村,或是漫步风景如画的城镇,目之所及都是一幅幅百姓幸福、民生和谐、繁荣兴旺的动人画面。 

 

  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强力推进,让代表之声“落地生根”。近四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建议意见503件,并均已办结,人大代表对建议意见的办复率、见面率、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都达到了100%.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服务引导代表积极履好职 

 

  代表建议设置的初心“就是让人民来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初衷’就是改进工作推动工作。”这是在龙山县第十七届人大新任代表履职培训班上,李文代表所书写的心得体会。该县历届县代表选举产生后就开展了对全体代表的初任培训,帮助代表提高履职水平和撰写建议的能力。 

 

  在平时的人大常委会工作中,更是主动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的各类会议,并主动通过网络、杂志和专报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提供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相关信息,积极拓宽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仅2018年,就邀请105名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调研视察和参与法院庭审旁听、执行、听证会等活动,有效保障了代表的知情权。 

 

  每年人代会前,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会前活动,围绕事关全县发展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组织代表走访调研,从多方面强化服务引导,帮助代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人代会期间,选调业务骨干专门负责代表建议内容的审核把关,大会议案组认真梳理分析各代表小组报送的议案建议,严把建议质量关。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广大代表积极为民代言,建言献策,撰写的建议内容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建议质量逐年提升,为后续办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夯实了基础。 

 

  沟通协调规范办理新思路 

 

  代表建议能否取得实效、民意的种子能否开花结果,关键在于办理环节,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形成了一整套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分解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件建议都有人抓、有人管。 

 

  重点建议还实行了县政府领导领衔办理制度,配套建立县政府办班子集体会商、分管条线副主任、主办单位“一把手”牵头办的格局;且深化完善“二次交办”模式,全面落实“二次交办”制度;对复杂、疑难、争议的办理件,实行在分管条线副主任对接会审的基础上,由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议会商审定后,进行交办。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坚持“沟通”协商,即办理前事先电话沟通,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承办单位主动邀请所提建议的代表参与到办理工作中来,采取调研、座谈、面商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办毕后电话回访,征求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形成了“人来人往”的良好局面。同时,拓展“网上办理”,县人大运用“互联网+”模式,通过网络化办理手段提高了工作的便捷性和透明度。 

 

  督办考评促进落实见成效 

 

  为了防止建议办理出现“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县人大常委会推行了代表建议督办制度,实行重点督办、全员督办、满意度测评、不满意件“二次交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督办机制。并每年确定20件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将建议和议案分解到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相关委室。 

 

  据介绍,县政府是督办建议的责任单位,县政府办还把规范答复、限时办结、办理结果公开、续办复办和重点建议的办理落实作为重点督查事项,与县人大联工委等委室协调配合,采取办前走访、专项督办、跟踪问效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同时,将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纳入全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范畴,以刚性手段提高了建议意见的办理实效。 

 

  春华秋实,尽在点滴。2018年该县统筹安排建议提案涉及的项目资金达6.7亿元。全县安排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28处,累计解决3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续建了石羔水厂、龙潭河水库工程;安排医疗救助资金50余万元;成立了社区服务中心17个,社区服务站77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0万元,解决了200余人创业就业问题;完成了电商网店97个,成功申报电子商务示范县;投入资金1600万元,启动9所农村学校标准化暨保育式学校建设,为2700余名教师发放了乡镇工作补贴1000万元、农村人才津贴1280余万元。另外,县城北生态停车场、林业局停车场和民安停车场均已投入使用。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