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龙山县大班额化解工作的调查与思考

作者:田科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根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 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20 号)等文件精神,2020年必须彻底消除大班额。前段时间笔者深入到县教体局、芙蓉学校、新一中、二中、白岩书院小学、六小、一小、召市小学、里耶小学和正在建设之中的职教中心及拟开工建设的高级中学、华塘芙蓉学校,龙山大班额化解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

 

全县大班额化解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龙山县高度重视化解大班额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人大、政协相关领导为副组长,教体、财政、公安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班额、超大班额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消除和化解大班额、超大班额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增加学位,想方设法保证师资,群策群力确保稳定,全力化解大班额。2018年初,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共有55人以上大班额733个(含65人以上超大班额455个),年内消除超大班额392个,剩余超大班额63个;2019年初,共有大班额723个(含超大班额63个),年内消除大班额418个(其中超大班额全部消除)。

 

  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共有班级1478个,其中初中370个班,小学1108个班,共有大班额305个(其中初中153个,小学152个)。大班额主要分布在城区学校,城区学校共有大班额294个,占全县大班额总数的96.4%;农村学校还有大班额11个,占全县大班额总数的3.6%。

 

存在的问题

 

  逐步消除大班额,是省定为民办实事项目。龙山县要全面完成2020年彻底消除大班额的目标任务,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学位严重不足。一是从城区小学来看,城区小学今年春季共有教室558间、学生31241人,上学期小学毕业4600人、秋季一年级计划招生5400人,预计秋季城区共有小学生31380人。按每班45人的标准班额配备,至少需开设698个班,缺教室140间,若城区小学改造完成后,可以增加教室30间,还缺110间;按不出现大班额(每班56人以下)配备,至少需开设600个班,缺教室42间,若城区小学改造完成后,可以增加教室30间,还缺12间。二是从城区初中来看,城区初中今年春季共有教室184间、学生15233人(不含借用高级中学20个班、皇仓55个班),上学期初中毕业4560人,秋季七年级计划招生5200人,预计秋季城区共有初中学生15300人,按标准班额配备,至少需开设306个班,缺教室122间,若职教中心建成投用后,可增加教室100间,还缺22间;按不出现大班额(每班56人以下)配备,至少需开设300个班,缺教室116间,若职教中心建成投用后,可以增加教室100间,还缺16间。前两年,该县化解大班额、超大班额已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学位,今年还要消除高中阶段大班额,要完成今年化解大班额的目标任务难度很大。三是个别农村学校问题突出,不容忽视。以里耶小学为例,该校现有的42间教室已全部用完,上学期学生人数在56人以上的班级有19个,若中联重科援建的新教学楼不能在今年秋季如期投入使用,该校也很难在年内彻底化解大班额。

 

  (二)师资不足。据调查,龙山县已连续两年没有新招考教师,加上近几年化解了部分大班额后班级数的增加,部分学校师资严重不足。大量聘请代课教师在各个学校较为普遍,既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又增加了学校的负担,致使部分学校运转艰难。据了解,全县仅基层学校就有代课教师462名,城区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聘请代课教师的现象。我们所到的芙蓉学校,聘请了10多位代课教师,学校不能正常开展艺体类学科的教学。召市小学2019年下学期有1630名学生,33个教学班,正式教师67人,聘请代课教师31人。里耶小学2019年下学期有学生2301人,42个教学班,在编在岗教师98人,聘请代课教师19人。在乡镇,由于公办幼儿园没有教师编制,还普遍存在公办幼儿园占用小学教师的现象。

 

  (三)学校建制混乱。近年来,由于化解大班额的需要,该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连续两年大调整,致使目前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除皇仓华鑫学校(民办)、新城小学外,建制都不完整。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影响较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县基础教育的整体质量。

 

  (四)部分学校配套设施不完善。一是新建成投入使用的学校需尽快完成配套设施建设。新一中、芙蓉学校两所学校运动场都还没有建好,学校无法正常开设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更不能组织升国旗等集会活动。两所学校校门、围墙等配套设施均未完工,部分地段和周边居民还存在争议,不利于学校管理。二是购买华鑫学校学位的二中临时迁入华鑫学校后,也无法正常开设体育课和课外活动,特别是实验课还要包车去原校区(现六小)进行,既不方便,又增加了学校负担,还会影响教学效果。三是白岩书院小学、六小、芙蓉学校等几所新校,亟需配置必要的图书和仪器设备。

 

  (五)在建学校进展缓慢。要完成今年全县大班额化解任务,尽快建成职教中心和7所城区学校改扩建项目,十分关键。据笔者3月10日对几处现场的察看,职教中心仅有1栋教学楼和宿舍楼、学生食堂、办公楼封顶,其余3栋教学楼(含综合楼1栋)尚未封顶,实验楼还没有开工。一小的改扩建项目也仅完成场地平整。上述两处工地均未开工复工,要想按原定计划在秋季入学时投入使用,形势不容乐观。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21年投入使用的高级中学(象鼻岭)、华塘芙蓉学校,也还在进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尚未实质性开工。

 

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要加快学校建设进度。一是克服疫情影响,尽快开工复工,加快职教中心和城区7所改扩建学校建设进度,为今年秋季入学提供必要的学位,最大可能缓解学位紧张状况。二是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高级中学(象鼻岭)、华塘芙蓉学校的开工建设,确保2021年投入使用。三是在兴隆街道(新城)、华塘、高铁新区等新城区适当规划建设中、小学校,推进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彻底化解大班额,逐步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标准班额配置。

 

  (二)要尽快完善调整后部分学校的配套设施。一是尽快完善新一中、芙蓉学校的运动场、校门、围墙等配套设施,妥善解决两校与周边居民的争端,为学校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二是妥善解决好二中的运动场及实验教学问题。三是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解决好白岩书院小学、六小、芙蓉学校等几所新校的图书及仪器设备配置问题。  

                                   

  (三)要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适时从大专以上毕业生中招录紧缺学科的教师,解决好教师队伍的缺额和断层问题。二是创新城区学校从农村学校选拔教师的方式方法,解决好农村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的问题。三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积极探索大班额化解之后,教师合理安排工作量的问题。四是创新教师编制管理,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探索教体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自主调配教师的路子。

 

  (四)要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探索农村教育发展的新思路,集中优质资源在原办事处各办好一所中心学校,突出特色教育,整体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吸引农村学生就近入学,为化解城区大班额合理分流。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