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主阵地 用好主力军 高标准做好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

作者:彭一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3月27日,2019年度龙山县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表彰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全县21个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及部分优秀通讯员,会议通报了上年度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宣读了2020年度龙山县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并对上年度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这是自2016年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会议规模不变,领导力度不减,连续第四次召开的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表彰会议。据了解,参与该县2019年度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的通讯员共有60余名,撰稿投稿466篇,刊登发表平台主要有人民之友、团结报、龙山报和湖南省人大网、湘西州人大网、龙山县人大网、新湖南等官方主流新闻媒体和报刊杂志。

 

  在当前新闻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情况下,各类新闻内容五花八门、来源真假难辨、质量参差不齐,很容易让人们产生误导。为此,该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坚持把通讯员群体作为人大制度新闻宣传的主力军,坚持把官方主流媒体作为人大制度新闻宣传的主阵地,确保了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的严肃性、严谨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基本组织形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建立以来就一直发挥着突出作用,面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和国内外各种复杂的社会形势,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能够保证国家的稳定、民族的团结,始终能够保护人民的利益不受损失。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关键,是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权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用好通讯员这支主力军,坚守好官方主流媒体这块主阵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坚持做好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就是在新时代坚持好完善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体现。

 

  为做好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自2016年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就制定了方案,并每年进行修改和完善,确定了由通讯员投稿、机关办公室审核、常委会领导签发三级机制,层层把关,确保稿件的真实性,内容的可读性,同时把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列入机关工作绩效考核内容。在鼓励机关工作人员撰稿投稿的同时,该县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发动全县人大工作者和广大通讯员参与到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中来,常委会机关办公室明确了专人对通讯员来搞及时审核发布,对优秀作品积极推荐发表,坚持每年年底评选出优秀通讯员并通报表彰。2016年至今,该县在各级主流新闻媒体、报刊杂志共发表人大制度新闻宣传稿件和调研文章1800余篇,其中省级283篇,州级以上450篇,推荐参赛作品20篇。该县连续四年召开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表彰会议,共通报表彰优秀通讯员40人。

 

  目前,该县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并通过了新一年度的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规范了通讯员投稿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坚守官方主流媒体主阵地高要求,为该县做好新时代人大制度新闻宣传工作制定了新的更高标准。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