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风 新作为

作者:彭于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一、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一是必须深刻领会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回答了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怎样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二是必须坚定维护核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把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放在首位,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必须勤于学习实践。要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坚持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人大各方面的工作中,确保新时代人大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与党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是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也是衡量人大工作“四个意识”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一是坚定不移与县委同心。坚定不移地维护党领导权威,自觉在行动上紧跟党,在感情上和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代表选举、人事任免、议案办理等工作上与县委的步伐保持一致。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报告,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始终。二是坚定不移与县委同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积极开展代表培训,促进代表围绕全县工作中心,找准履职方向和目标,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三是坚定不移与县委同力。瞄准一个目标,凝心聚力,不断完善人事任免制度、代表履职制度和议案建议督办制度,真正把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履行职权紧密结合起来。

 

  三、新时代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新作风开展工作,用新思维推进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一是围绕依法履职,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贴县委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法按程序组织好各项选举任务,确保各项组织意图实现。二是围绕作用发挥,着力创新代表履职平台。拓宽培训渠道,组织、推荐代表参加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的专题培训班,不断调动代表在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参与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履职水平。积极搭建多层次、多渠道的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互动平台,让代表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和要求,真正为百姓履好职尽好责,做到代表与群众“零距离”。三是围绕廉洁履职,加强自身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好“八项规定”等中央、省、州、县纪律规定,严格遵守《准则》和《条例》,始终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前面,规范权力运行,做到经得起法纪检验,经得起群众监督,经得起良心拷问。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