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服务体系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随着金融服务体系的日益健全,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促进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县人大代表符家涛建议,各地要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只有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才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完善发展金融服务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信贷流程和信用评价模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和服务便利度。引导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履行社会担当责任,加大县域、农村网点布局,回归农村金融市场,增强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供给。鼓励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深入农村扎根农业,创新社会资本服务现代农业的形式和内涵。在扩大增量方面,积极发展村镇银行等多形式农村金融机构;探索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加大对处于初创期的乡村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在提升存量方面,增加“三农”业务比重;发挥好开放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拓展金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广度和深度。

 

  优化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引导金融资源流入乡村,要聚焦县域金融供给任务重和金融生态脆弱的双重特点,着力疏通金融供给渠道,大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应把商业可持续和风险可控作为金融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基本原则,从严查处各类恶意逃废金融机构债务、骗取金融资源等行为;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和司法审理程序,提高金融领域相关案件的审理效率。着力加强县域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应用、机构网点布局、金融机具布设、金融知识普及、金融政策宣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乡村地区对金融资源的吸引力。要优化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对各类“小问题”早纠正、早化解,避免久拖成疾、扩散蔓延。

 

  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要推进银行全面开展信用乡镇(街道)、信用村、信用户“三级联创”活动,并对信用村、信用户给予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的政策,引导客户树立守信意识。同时,要加大信用环境整治力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舆论等手段,对失信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提高信用评级标准的系统性和规范化程度,扩大农商机构信用评价结果的运用,为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另外,相关部门应组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金融普惠行”和“金融讲堂”等活动,送知识、送节目、送服务下乡,宣传普及基础金融,唤醒和改变农村居民创业、理财、支付习惯等意识。在传统节日,与乡镇(街道)村委联合创办村晚,将金融文化与乡村文化、新农村时代风尚相融合。

 

  大力推进金融惠民工程。大力推进金融的“惠民富民”工程,更好地帮助乡村实现“生活富裕”。对投农业保险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保费补贴,提高其对农业保险的购买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将特色高效农业产值、特色农产品价格指数纳入政策性保险险种体系,增强农业生产风险抵抗力。要实施好低收入、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等信贷产品,助推农民创业致富;实施减费让利,通过还款方式创新、减免费用、利率优利等实现让利于民;充分发掘地区特色资源,加大对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支持力度,支持探索农业与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发展的有效模式,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和农村康养等产业发展。 (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