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作用 助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禁毒工作

作者:彭一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

为响应“龙山县对国家公职人员进行吸毒检测工作的通知”号召,4月3日下午,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吸毒检测活动,整个检测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当场公布。据了解,开展此次吸毒检测活动,旨在宣传禁毒知识,增强干部职工的禁毒意识。

    一直以来,毒品问题就是世界各国重点解决的问题,从林则徐虎门销烟到世界禁毒日的成立,从《国际禁毒公约》到各国《禁毒法》的实施,人类与毒品的斗争自毒品产生以来就没停过,经历了几个世纪,然而毒品非但没有被禁止,反而从最初的鸦片发展成了白粉、冰毒、海洛因,从最简单的包装发展到了现在的毒糖、毒烟、毒针,品种越来越多,花样越来越新,危害也越来越大。毒品之所以屡禁不绝,究其原因是利益的驱使,第一和第二次鸦片战争、各贩毒集团、形形色色的贩毒分子,从国家到集团再到毒贩,为了利益,不顾一切发动战争,策划恐怖活动,有人为了毒品偷盗抢劫,甚至不惜以命相搏,严重影响和平,破坏社会稳定,危害人生安全。

    现代社会环境复杂,娱乐场所众多,再加上交通便捷,信息发达,贩毒条件更加有利,给做好禁毒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作为人大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主动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要利用人大优势,发挥好人大作用,积极推动新形势下的禁毒工作落实落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

    一、要增强自身免疫力,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毒品具有常人难以抗拒的诱惑力,禁毒工作是一项纪律性很强的工作,党员干部必须要强化自身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面对诱惑才能宠辱不惊,不乱阵脚。一要加强作风建设。端正思想观念,增进内在品质,强化党性修养,牢记组织重托,树牢为民服务理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善于识别真假善恶,用铁打的意志同邪恶贩毒势力作斗争。二要严守红线底线。始终把纪律摆在前面,把规矩记在心里,面对诱惑绝不动摇,在利益面前要善于拒绝,不搞礼尚往来,不搞迎来送往,不做违法违纪的事,不结交别有用心的人,做到洁身自好,才能一身清廉。三要严格自我约束。当官难,当清官更难,进了党员干部队伍,就要做好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的准备,不与别人攀比,不向往名牌,不要有过度的物质追求,善于自我约束的人,才能百毒不侵。四要强化政治修养。作为党员干部,要守得住初心,担得起使命,要树牢宗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抵制诱惑,坚决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带头防毒、拒毒、禁毒,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要利用代表优势,发挥好代表的积极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于民,服务于民,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广泛的群体,要充分利用人大代表的优势,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禁毒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一要加强人大代表对禁毒知识的学习培训。定期为人大代表征订禁毒知识相关报刊杂志和书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禁毒工作培训,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政法机关开展的各项禁毒活动,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人民法院关于毒品案件的旁听、听证会,加深人大代表对禁毒知识的理解,增强人大代表的禁毒意识和禁毒工作能力。二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国际禁毒日等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扩大宣传面,实现宣传全覆盖,带动人民群众深刻认识禁毒的意义,推动形成全民禁毒的浓厚社会氛围。三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广泛搜寻制毒贩毒窝点,及时把线索向上级反映,并形成议案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办理,明确办理标准,实时跟踪督办,促进加大禁毒工作力度,推动禁毒工作开展更加高质高效。

    三、要用好监督职能,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禁毒工作。各级人大要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明确监督内容和方法,找准重点、要点,瞄准关键部位,依法开展监督,着力推动职能部门工作落实,切实解决毒品问题。一要灵活运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种监督形式。把禁毒工作作为审议议题纳入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内容,专项听取政府职能部门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对工作存在的不足形成审议意见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落实,定期听取落实情况汇报;针对禁毒工作开展专项调研,适时开展工作评议,组织代表集中视察,及时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二要积极探索监督新途径。广泛吸收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人大监督,坚持邀请广大媒体和记者参与人大监督,实现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促进人大监督全覆盖,提高人大监督的影响力,提升监督效果,督促开展好禁毒工作。三要用好法律利剑,打击贩毒团伙,斩断毒品利益链条。要根据禁毒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完善相关禁毒法律法规,让法律之剑高悬,形成长效约束机制;要及时监督法律实施,对《禁毒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找准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压实法律责任,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利剑作用,促进工作落实,扎实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

当前国际毒潮持续泛滥,国内毒品仍在蔓延,因毒品牵扯面广,利益链复杂,要想根除毒品危害,就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健全体制机制,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各级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自觉提高免疫力,积极主动参与禁毒工作,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人大优势,体现人大力量,坚持宣传与动员结合,激励与监督并重,从思想上提高人民群众对毒品的认识,提高对毒品危害的警惕,学会辨识毒品,主动与毒品划清界限,让毒品没有可乘之机,让毒贩没有藏身之地,从源头上根除毒品的危害,努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