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担当需当好“三种人”

作者:韩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来源:

人大代表是通过法律程序经人民群众层层投票选举出来的,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基础,人民选举的代表理应是人民群众的仗义人、热心人、代言人。在推进和谐社会和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上,自觉站出来,不瞻前顾后、畏手畏脚、尽职尽责书写担当,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和精气神。

基层人大代表当好仗义人。基层人大代表作为天地在广袤的土地上,与村民朝夕相处,鸡犬相闻,熟悉民情、熟知民事。基层有时一件鸡毛蒜皮的事没有处理好、调解好,都可能酿成升级的冲突和矛盾加剧,人大代表在协助处理引发的矛盾问题前不能装聋作哑,而是主动配合与乡镇(街道)基层社区(村)处理和调解这些矛盾要有公道之心意识,通过摆事实,膝促谈,春风化雨般化解纠纷要有当年红军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精神去帮助老百姓、人民群众释难解惑,通过民情平台,推动民意愿形成共识,搭建社区协商平台,充分发挥社区(村)协商和党建引领作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在履职担当的一件件小事上。始终保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获得人民的信赖。

基层人大代表当好热心人。人民代表不论何时何地都要有“见义勇为”责任与担当。人民群众在对政策咨询,涉及农业农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一些棘手的问题感到茫然无措时,首先想到的是政府基层政权、是人大代表,认为他们懂政策、知法律、明事理、思想觉悟高善于思考。所以人民群众在遇到类似问题时,自觉找上门“诉”苦求援,人大代表应该笑脸相迎,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帮助他们疏理思路,调适心理压力,联系有关部门,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达到平息过激及欠理性的群体上访,化解危机冲突,最终达到问题的有效解决。甘心情愿站在人民的一边,乐于与人民群众为伍,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

基层人代大表当好代言人。人大代表在履职期间,面对重大突出问题、重大疫情、重大事件面前,应该牢记使命善于作为,积极建言献策。不能简单将建议议案当作人代会期间“规定动作”,而应作为一种常态化的“习惯动作”。提出较好的贴近地气的建议、议案并非一件易事,好的建议都建立在细致的调查研究之上,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唱颂歌、实话实说、敢于触及敏感话题、敢于动嘴讲、敢于动笔写。对此,应讲究策略和方法,善于把控二个维度一是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已经规定,而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问题。二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带苗头性的问题。人民代表发现这些现象,就要见微知著,积极通过提出建议,到有关政府部门反映,督促“一府两院”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积极谋划,多些推进问题解决和应对措施、办法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