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精”提升代表集中专题视察实效

作者:陈长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来源:

视察,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作用的一种重要方式。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是基层人大组织引导代表履职最常用的一种举措,在帮助代表知情知政、促进代表联系群众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活动直接组织者的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开展好代表集中专题视察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可从以下聚焦“四精”方面着手,来提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工作实效。

精准选题,重点突出民生改善,标准“着力点”。人大工作的血脉在人民、根本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人大途径解决的民生问题越多,人大的本质特征就反映的越明显。每年要谋划好新的工作,包括集中视察议题在内的各项工作安排。在视察议题的谋划和选择上,应当进一步提高自身站位,正确认识并致力实现代表集中视察应有的功能作用。通过深入调研,更加准确地了解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了解全县人大工作总体布局,了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县乡工作的特点和实际,从而更加精准地选择议题,为提高集中视察成效夯实根基。

精心设计,把握视察主要环节,勾画“路线图”。视察的每个环节都要超前谋划、广泛调研、精心设计,以代表为主体,清楚勾画出代表活动“路线图”。一是超前定制日程计划。县乡人大每年初都应根据全年的工作要点,制定出代表全年活动安排,确保每季度有一次集中视察,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等等,并将时间节点提前告知代表,要求每次活动代表能全员参加。二是优先预定活动主题。以推进全县中心工作为出发点、以现实民生诉求,来制定视察的主题。三是细致安排视察流程。从活动前的路线踩点,时间安排,到活动涉及相关部门的协调,再到活动后的座谈及活动情况反馈,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设计,考虑周详。

精细组织,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建构“多维网”。相关单位要为代表知情参政、执行职务提供必要的外在保障和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代表”这一主线统筹安排、做深做细、做精做优代表活动,让代表活动有影响、有成效。同时,认真落实好各项法律和制度保障人大代表的权益,及时解决代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时间、经费、物质和组织保障等。相关部门要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的成就感、获得感,保护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对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等内容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尊重和支持代表履职的良好社会氛围。

精密督办,促成相关问题解决,兜牢“累果实”。要坚持把代表在视察中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与跟踪监督结合起来,确保视察意见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以体现视察的作用和实效。首先要积极回应。人大对代表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要及时梳理好,交由政府及相应部门来承办,作出回应,并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承诺办结时限。其次要强化监督。一旦政府作出回应后,可由人大相应的工委专门负责监督,了解问题解决的进程,动态掌握群众的反响。再次要实地督办。必要时,可采取回访、暗访。要求整改的,要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直至办结。对那些视人大视察为“耳旁风”、敷衍、拖着不办的单位和部门,要行使好常委会的权力,并追究其法律责任,来增强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视察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