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人大:抗“疫”前线的人大身影

作者:彭于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2022年的5月,对于61万龙山人民来说,注定是难以忘怀的,对于全县各级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来说,注定是一场刻骨铭心的磨砺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龙山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四个机关"的作用与优势,踊跃投身抗击疫情主战场,把履职作为写在战“疫”一线,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留下了人大身影,展现了人大担当、贡献了人大力量。


担当尽责,领导干部身先士卒


疫情发生后,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倡议人大代表要扛起政治责任,展现代表作为,带头做好表率。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勇临危受命,第一时间前往疫情核心区召市镇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数日来,他与召市镇前线抗疫人员同吃同住,白天,深入召市镇辖区内各村、道路卡点、隔离点督导工作,详细了解全员核酸检测、设卡检查、外来人员登记造册、重点人群摸排、流动人员管控、基层防护知识宣传等情况。


晚上,和前线指挥部、召市镇党委政府一起复盘当天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制定问题清单、逐项安排落实,不分昼夜靠前指挥、统筹调度,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就地解决问题、调度急缺物资、强化工作保障,带领召市镇前线防疫人员高效运转,推动了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确保了召市镇各项防疫工作稳定可控。


抗疫期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每天深入各自挂点联系的乡镇(街道)、村(社区)现场,不分昼夜督导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向各地负责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解疫情防控、健康排查和宣传引导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全员参与,聚力筑牢疫情防线


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迅速响应抗疫号召,在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彰显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与担当。


石牌镇龙洞村、竹坪村、桃兴村是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联系村,疫情发生后,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义无反顾地冲向抗疫工作一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与石牌镇工作人员密切配合,迅速进入“抗疫”工作模式,在各联系村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本着不漏一人的原则入户进行全员摸排,宣传号召各联系村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就是命令。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动员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共同战“疫”,5月7日一大早,龙山县人大机关干部勇毅逆行,迅速到山水龙城集结,协助民安街道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查验健康码、登记身份信息、确保两米距离、帮助行动不便人员进行入户采样……


核酸检测的现场,随处可见穿着防护服和红马甲的人大机关干部的身影,他们用一抹“志愿白”和“志愿红”筑起了一道暖心的防线,传递了战“疫”的力量与信心。


勠力同心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初心如磐终不改,为民履职在一线。无论是烈日当空或疾风骤雨,处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防疫战斗一打响,医疗战线上的人大代表就挺身而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5月5日早晨,上了通宵晚班的县人大代表向菊英正准备下班回家,就接到院长的电话,“召市发现疫情了!你马上去高速路口对重点人群进行核酸采集!”。


一声令下,刻不容缓,向菊英立即穿好防护服,奔赴高速卡点,投入到核酸采集工作当中,“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这边做核酸”,重复不断的宣传,重复不断的采集动作,向菊英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一下,从一个披星戴月,到另一个披星戴月,满身疲惫却斗志昂扬,两天共采集核酸280多人次。


“现在疫情正是严峻的时候,人手本来就不够,我不休息!”5月7号,按照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考虑到形式严峻,医护人员不足,工作了两天的向菊英拒绝了休息,主动请缨去往民安镇陶瓷厂小区进行全民核酸采集工作。当天和同事共采集近2000多人次。


社区、农村基层代表坚守一线。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大基层代表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与人民群众并肩作战,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龙山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华塘街道官渡社区党支部书记郭良,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带领社区班子,坚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原则,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登记和宣传,摸查疫苗接种情况,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共完成了全社区772户2839人的排查工作。


“排查工作搞完了,我也不能歇气,再给我安排些任务!”为守护一方百姓,他主动请战,承担起了诚信御园小区和铂翠湾小区的信息采集工作,扎扎实实的做好防疫工作,做到了心中有数,底清心明。


“老乡,现在疫情严重,正是防控的关键时刻,你们有喜事的都等到疫情过后再办,白事就简办,我们社区要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郭良走遍了社区每家每户,用质朴的话语,积极的态度,共宣传劝导了喜事缓办3起,白事简办4起,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