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勇参加里耶镇人大代表小组“深入基层察民情、服务群众办实事、聚力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作者:张晋荣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有关规定,不断提高代表小组活动质效,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意识,激活人大代表履职活力,龙山县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县级领导代表参加联系乡镇代表小组活动“深入基层察民情、服务群众办实事、聚力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9月21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勇参加里耶镇人大代表小组“深入基层察民情、服务群众办实事、聚力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赴比耳村、岩冲村、八面山景区等实地考察。


察民情、绘蓝图


人大代表们先后考察了比耳村、岩冲村和八面山景区的乡村治理、村容村貌、村集体产业和景区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现场听取情况介绍。



比耳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湖南省小康建设示范村和湖南省乡村振兴建设示范村。比耳村主要是种植纽荷尔脐橙,全村种植面积5800亩,年产值达4600余万元,仅此一项人均纯收入就可达3.6万余元。



 岩冲村2018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州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确立为州域社会现代化治理示范点。



谈感悟,提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州县两级人大代表就如何认真履职代表工作、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畅所欲言、提出看法、交流心得。


座谈会上,里耶镇人民政府镇长张昌盛汇报了里耶镇乡村振兴工作基本情况。近年来,里耶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六大行动”,突出抓好5个重点村“六个一”、1个示范村“五个示范”,全镇栽种柑橘5.5万余亩,柑橘年均产量约为7万余吨,年产值约2.4亿元,建成千亩示范园2个、万亩示范园1个。2020年里耶镇被列为“全国产业强镇”建设名录。


随后州县两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工作、结合行业背景及里耶发展实际,就如何认真履职代表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展开讨论。州人大代表、比耳村秘书龚利群,分享了比耳村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方面的经验。县人大代表、里耶社区党支部书记姚源文交流了在镇人大代表服务联络站坐班的心得体会等。各位代表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

学理论,强履职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勇表示,各级代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学懂弄通“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要特征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表现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丰富内涵。要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龙山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各级代表要学习《代表法》赋予人大代表的“七种权力”,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以代表监督助力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勇要求,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工作,在各项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