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 不负人民——龙山县人大常委会靠前战疫侧记

作者:彭于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2022年10月6日,疫情的阴霾再次笼罩龙山县,全县按下了“暂停键”,疫情防控面临着严峻形势和重大考验。县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主动出击,号召机关全体干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勠力同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防疫“最后一公里”,以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决心、最硬核的姿态,在战“疫”大考中扛起人大责任、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担当。


快速部署,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党委有号召,群众有期盼,人大有行动。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式,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主动融入战“疫”大局,坚定不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加强统筹协调,部署安排人大战“疫”任务,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最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周密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各项工作,全力高效抓实抓细各项任务。组织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迅速集结、火速上岗,成立了核酸检测、小区值守、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第一时间筑牢了疫情防控“战斗堡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有序。


积极应战,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堡垒”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本次疫情发生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冲锋在前、根据责任分工,第一时间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对社会面排查管控、生活物资保障、隔离场所管理、交通运输安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协调解决防疫工作困难。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勇、副主任梁海波深入洗洛镇检查排查管控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勇挂帅疫情排查管控指挥,连日来,多次深入城区小区、乡镇(街道)各重点区域进行疫情防控动态巡查,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重点交通卡口、重点场所等疫情防控一线,实地检查防疫措施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和值班值守等情况,压紧压实了疫情防控责任。


县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躬身入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明江在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市场供应保障组担任副组长,他勇担责任、一线督导,及时了解物资供应、商品价格等情况,并就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和发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晓萍、余志国、梁海波驻点隔离管控中心区域,他们向险而行、无惧无畏,每天坚持巡查督导,经常通宵达旦,对全县成功阻击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大龙作为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交通运输组组长,责任大、任务重,他迎难而上、勇毅前行、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贡献了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扎牢疫情防控“责任网”,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生命安全堡垒。


全员出击,筑牢疫情防控“生命堡垒”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全县人大机关干部和各级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牢记职责使命,勇挑重担,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用坚守和行动筑牢“生命堡垒”,展现了人大新时代新担当。
 

“疫线战斗 我们不怕 我们都在”


“机关检测组人员明早6:00赶到大宿舍核酸采样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现在是龙山的关键时刻,我们人大机关的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坚决打赢这次战斗。”10月6日下午4时,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向机关全体干部发出倡议。


10月7日上午6时,机关核酸检测组干部准时集结到岗,迅速布置到位,他们化身“大白”“蓝精灵”“红马甲”,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采集工作。“保持一米距离”“打开健康码”“不要拥挤”“带好口罩”......一遍遍一声声都是他们顽强战“疫”的呐喊,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共协助完成280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


“人大宿舍10月7日核酸检测点一管混阳,请检测点所有人员保持原地不动,听从隔离安排”。下午4点,警车驶入检测点,情况不容乐观。人大机关核酸检测组所有成员在得知消息后听从指挥、临危不乱,他们有老当益壮“60后”;有身体力行“70后”;有肩扛责任“80后”;有奋发向上“90后”,这一次他们并肩前行、无所畏惧、在奋战中书写了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人大力量。


前方倒下,后方补上。在检测组全员隔离后,24小时值班值守小区人员安排出现困难,“你们都隔离了,那人大两个小区的值守就我们没有被隔离的人上吧!”县人大机关未隔离人员主动发声,集结了可以集结的所有人员,开展值班值守工作,他们夜以继日,以点为家,续写了人大机关的战“疫”斗志!

                   

代表参战,“疫”不容辞


龙山县洗洛镇为本轮疫情重点乡镇,自发现阳性病例以来,龙山县人大代表、洗洛镇人大主席向前担任流调工作组组长,他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72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0月5日至10月20日,整整16天坚守岗位,每天认真查看300多人行程卡、健康码,共排查流调216位辖区密接及次密接人员,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同时他敢于逆行,争做表率,在洗洛镇切碧村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被确为密接与次密接人员后,他不顾风险,深入前线,对辖区内三个中风险管控点情况进行摸排调查,统筹组织全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10月10日至10月18日,完成了切碧村为期9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坚守后方,“疫”线上的“保障员”


“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人大代表!”在民安、华塘等四个街道临时实施全域静默管控期间,华塘新城区2万多人的生活需求面临着巨大挑战;居民购物量大、订单定位不详、货物数量、品类不符,物资保供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即使天大的困难,百姓的生活都应该得到保障”,县级人大代表、华塘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丁晓艳,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承担华塘街道物资保供工作,每天接100余通电话耐心回复居民的各种咨询,与4家保供超市、20名快递员、25名志愿者一起为居民配送物资5000余单,为保障华塘居民的正常生活做出了贡献,诠释了新时代基层人大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坚守初心,“疫”心向党


“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疫情防控、党员先行。华塘街道螺蛳滩社区党支部书记余官顺在疫情发生后坚守一线、积极作为、勇挑重担。积极组织两委干部、党员、网格长、民兵队伍完成各种防控工作任务。他带领民兵参加街道组织的酉水河联合巡防队,驾驶冲锋舟水上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宣传动员社区居民按时错峰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不缺一户不漏一人;为社区内7民来自怀化的滞留务工人员解决温饱问题,按照防控规定帮助滞留自驾车一行5人申请审批出县通行证;为社区两名7旬老人代购日常生活物资,并给老人喂养的3只兔子采集草料;及时协调解决社区内隔离群众的实际问题,确保了疫情期间社区的平安稳定。
 

“我捐10万元”


“疫情牵动人心,我们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作为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贡献一份力量,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我捐10万元。”2022年10月12日,县人大代表、龙山县飞龙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曾凡明向县疫情防控工作捐赠现金人民币十万元,彰显了人大代表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龙山县人大常委会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战斗在一线,监督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在战疫“大考”中,镌刻了不负人民的人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