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彭于珏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龙山县人大办

    1月31日下午,龙山县委召开了首次人大工作会议。县委书记时荣芬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黎新松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勇及相关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通报了龙山县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里耶镇党委书记吴定海、县交运局局长彭永宏、洗车河镇人大主席尚明彬作了典型发言。大会还现场表彰了20名“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8名“人大工作先进个人”和8个“人大工作先进单位”。


表彰现场


    时荣芬指出,2023年,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山迈进的重要一年,县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州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了大力实施“五个强县”战略,建设“五个龙山”,打造“湘鄂渝边区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和重点。要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全县上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也更加需要人大立足自身定位、积极履行职责,尤其是围绕中央、省委、州委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找准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好决定任免、监督等各项职能作用,凝聚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县发展大局提供支撑和保障。


    时荣芬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并转化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深刻领会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准确认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理念、观点,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本任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要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担当。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人大职能作用,把全县人民的意志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动龙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行使监督权,做到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依法行使决定任免权力,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通过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做到建议在一线收集、问题在一线解决、作用在一线发挥,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支持,完善制度保障,努力营造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的良好氛围。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县委将继续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制度,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对重点工作的统筹指导。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各级各部门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人大职权范围的事项要依法由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新时代人大工作改革创新为契机,积极探索完善人大工作制度,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定化,提升人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