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彭建国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永顺县政府网

  11月26日,冬日的暖阳照耀着溪州大地。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带着全县58万各族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精神百倍、满怀激情出席永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谋永顺发展大计。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5人,实到代表222人,因病因事请假3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开国主持。

 

  湘西州会风会纪及换届选举工作驻永顺县督察指导组到会指导。石治平、陈海波、周建武、田廷棋、李延堃、吴刚、曾甲林、刘乐能、王本跃、彭长生、余善勇等大会执行主席或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田源、李选锋、刘毅、乔晓东、樊未、谢翔宇、蔡波、蒋文武在主席台就坐。出席政协永顺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上午9点30分,永顺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海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海波向大会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本届政府工作回顾、未来五年面临的形势和目标任务、2017年工作重点三大部分。

 

  陈海波在报告中指出,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守“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的总体思路,抢抓战略机遇,战胜各种挑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优势产业、新型城镇、生态环境、民生事业和自身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2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0.2%、12.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年均增长17%、2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0%。交通建设完成投资90亿元,建成农村公路2100公里,永顺进入高速时代。水利设施累计投资5.8亿元,新解决13.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电力通信建设加快推进,完成农网改造252个村,基本实现乡乡通宽带、城镇4G网络全覆盖。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工业转型升级加快,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文化旅游实现“井喷”发展,特色民居改造4000户。溪州新城累计完成投资10.28亿元,收储土地7600亩。南区开发有新形象,老城区综合管网改造全面启动。民生支出80.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4%。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投入扶贫资金17.5亿元,减少贫困人口10.3万人。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政府主要工作是坚守州委“542”和县委“11662”思路,牢固树立“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旅游强县”的理念,突出精准扶贫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两大主题,全力以赴破瓶颈、兴产业、惠民生、转作风,着力打造溪州土司文化生态新城、武陵山特色农业示范区、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确保实现2018年基本脱贫、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永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8%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12.5%以上;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法制体系更加健全,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绿色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

 

  报告指出,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招商引资总额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1%、15%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88%以上,减少贫困人口41215人。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七方面工作:全力抓好“十项工程”,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工业园区、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商贸物流区”四区建设,加强城镇建设与管理,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推行从严治政。

 

  大会号召,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新一届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务实奋进,为早日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书面报告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编制(草案)、2016年元至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初步方案。(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