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见实效

作者:关俊贤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03日 来源:永顺县人大办
  本届以来,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落实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督办贯穿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注重把好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提高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调动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本届以来,共收到代表建议430件,办复率达100%,基本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实施322件,占74.9%,问题解决108件,占25.1%
 

加强指导,把好代表建议提出关

  代表建议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建议办理效果。为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提前介入,在提高代表整体素质、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

 

  强化学习培训。每年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时,都将代表如何提出建议、提好建议作为培训班的重要内容,通过辅导讲座、经验介绍等形式,帮助代表了解和掌握提出建议的基本要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为代表提出规范的高质量建议奠定基础。

 

  做好服务保障。坚持向代表通报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动态、寄送人大刊物,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每年制定代表活动计划,选择适宜课题,引导代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经常组织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为代表了解全县工作大局、提出高质量建议创造良好条件。

 

  注重审核把关。对代表所提出的各类建议,在提交承办单位办理前,由联工委认真审查把关,对不符合基本要求的建议,指导代表修改完善。对有悖国家政策法律或脱离实际的建议,及时向代表反馈沟通、解释说明,劝其收回,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审查把关。

 

明确责任,把好代表建议交办关

  交办是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永顺县人大常委会从以下方面做好代表建议交办工作。

 

  认真分类整理,提出处理意见。代表所提建议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内容广泛,包罗万象。每次人代会后,联工委及时对建议进行归类整理,分析研究,核实有关情况,提出处理意见,为做好交办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合理确定承办单位,明确承办主体。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主动与“一府两院”进行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每项建议的内容,准确把握代表意图,明确承办主体。对涉及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确定好主、会办单位,并明确主、会办单位的职责,防止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影响建议办理效果。对重点建议,明确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领办。

 

  开好建议交办会,明确办理任务。及时召开交办会,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规定办理工作责任。要求办理工作较好和较差的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公开承诺,以增强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制定并印发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流程图,明确办理工作各环节的主要任务及时间节点,有效增强了重点建议办理实效。

 

注重效果,把好代表建议督办关

 

  针对承办单位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建议督办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督办力度,促使承办单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用力气,努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解决率和满意率。

 

  完善制度,规范办理程序。一是制定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制度。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永顺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规定》并开始施行。二是要求县直各承办单位建立健全办理制度。大部分承办单位建立和健全了办理工作方面的有关制度,进一步落实“统一登记、分类整理、归口办理、责任到人、统一办复”的办理程序,使办理工作从登记、承办、催办、审定、答复、督促检查到征询、归档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做到流程清晰、规范有序。

 

  丰富形式,加大督办力度。为提高办理代表建议的满意率和办结率,联工委提出了“政府抓落实、人大重督办、代表有回执、媒体有报道”的四位一体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并着重从对事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建议进行“定点督办”;对建议“办理大户”的办理情况进行“侧重督办”;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重要建议进行“专项督办”;对能办不办、久拖不办的建议承办单位进行“个案督办”等四个督办入手,加大督办力度。

 

  突出重点,注重办理效果。县人大常委会选择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代表建议,实行领导牵头重点督办,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开展调查、督促。每年召开专题主任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汇报,并对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不满意的重点建议进行继续督办,直到满意为止,有力促进了重点建议的落实。

 

  强化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组织专项督查,通过电话督办、走访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随时掌握动态,并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进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并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责任编辑:那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