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芳华的致富茶──记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永顺县毛坝乡党委书记郑岩清

作者:关俊贤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永顺县人大办
  毛坝乡是永顺北隅土家人集聚乡镇,全乡共7个村1.4万人口,其中贫困人口有10164213人,7个村全部为国家级贫困村,如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一直是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永顺县毛坝乡党委书记郑岩清代表最挂心的事。

 

  郑岩清代表带领党委政府一班人经实地调研,发现了莓茶这个有着极好的群众基础、文化内涵、经济效益和市场前景的农产品,他了解到毛坝种植莓茶已经有上百年历史,2004年就拿到了国家地理标志“溪州莓茶”。莓茶口感甘甜、且种植加工工序简单轻巧、不愁销路,一亩丰产茶的毛收入可达5千元。经过与贫困户、莓茶合作社领头人的多次沟通之后,郑岩清与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决定发展莓茶产业带动全乡贫困户脱贫。

 

  说干就干,郑岩清为毛坝莓茶发展定出了目标,从2015年冬开始,三年内将毛坝莓茶发展到5000亩,按照贫困户人平1亩的标准对脱贫人口实现莓茶产业全覆盖。

 

   冬春是莓茶种植季节,三年的冬春季,郑岩清带领着干部白天翻山头、踏地界、督翻耕、把植苗,晚上入村寨,开大会、租土地、签合同、做动员。踏了多少次雪域地、冒了多少次风和霜,踩了多少次泥泞路、雨水侵透了多少次衣和背,他记不清了,但他清楚的记得三个冬春他组织调了1321万株茶苗,办成了2个千亩、9个百亩莓茶产业示范园,新扩了莓茶面积4417亩,至2018年全乡莓茶总面积达到了5200亩,贫困户人平1亩莓茶产业实现了全覆盖。慢慢的,毛坝乡逐渐形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把天赐的莓茶资源变成了适宜的脱贫主导产业,目前全乡有莓茶面积5200亩,孵化了3个公司7个合作社,实现了贫困户4次就业(土地租金、用工酬劳、售茶所得、社员分红),覆盖了全乡7个村的贫困人口。

 

  在郑岩清眼里觉得这些成绩还远远不够,来毛坝的三年半时间,他不断地往返在田间地头和广大市场,带队参展,考察市场。他派乡长带领一班人铸品牌,拓市场,政府干部带着毛坝莓茶先后在云南端着茶盘唱过山歌,在上海向专家学者展示过莓茶脱贫的生动实践,在山东追着农业厅给毛坝莓茶做免费的农残检验,在北京喝下了中国茶叶促进会秘书长敬给莓茶的一杯酒,在杭州闯入家宴,拜见了86岁的中国茶学界泰斗刘祖生先生。刘老喝过之后笑眯眯的告诉毛坝乡长:“毛坝莓茶叶片细嫩、形态优美、回味甘甜,一喝就是黄酮素的味道,这是个宝贝呀!”通过密集式的推广,2017年毛坝的莓茶拿到了两个国际茗茶大奖,2018年毛坝莓茶又在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进行了8分钟宣传播报,毛坝莓茶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提升,销售火爆。

 

  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毛坝莓茶引来州、县领导的关注,在州、县领导大力支持下,毛坝乡正瞄准“中国莓茶之乡”这一宏伟目标,准备今冬明春再新扩莓茶面积3000亩以上,力争再干三年将毛坝莓茶面积发展到2万亩,引进浙江大学进行战略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打造一条“产、学、研、销、品”的莓茶生产线,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为全县再造一个亿元特色产业。郑岩清代表说,他心中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毛坝莓茶这条路走的对!战争年代,我们先辈打赢了十万坪大捷。如今经济新常态下,毛坝更有信心打赢彻底改变老区人民命运的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