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让民作主”

作者:彭秀林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来源:永顺县人大办

“高坪三角大棚13票、长坪麦地包14票、西米村人饮提质项目10票。我宣布,高坪三角大棚和长坪麦地包两个项目将作为我乡民生实事项目上报实施。”近日,在永顺县高坪乡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现场,乡人大主席金魁宣布了最终结果。


据了解,为将政府的职能与老百姓想做什么实事、想怎么做进行精准对接,把话语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实实在在交到人大代表手中,永顺县人大决定在高坪乡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制试点。工作过程分三步走,先公开向各村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建议,形成初步备选项目;再经乡党委审定、人大主席团审议、代表论证后,形成候选项目;最后召集人大代表进现场票决,形成最终意见,上报实施。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高坪乡共向各村征集到民生实事项目10件,并经乡党委审定、人大主席团审议、代表论证后,高坪三角大棚、长坪麦地包、西米村人饮提质3个项目成为候选项目,最后现场会上,37名乡人大代表进行无记名投票,经过民主投票,高坪三角大棚、长坪麦地包两个民生实事项目胜出。


“坚持执政为民,特别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身边事,就应要把建议权和决策权交给他们。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就很好解决了这个问题,把‘为民作主’变为‘让民作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该乡副乡长谭彩萍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