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人大精准扶贫调研经费等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来源:州人大办

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州人大精准扶贫调研经费,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工作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经费,人大监督、检查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经费,老干经费,慈善救助孤儿计划活动等经费                              

项目单位法人代码  □□□□□□□□□□□

支出科目编码  2010199

项目单位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管部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

 

 

2018628

 

 

 

目 录

 

一、2017年州人大专项经费绩效评价表

二、2017年州人大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正文

1、项目概况

2、评价依据

3、评价方法和过程

4、绩效分析

5、评价结论

6、有关问题与建议

三、州人大专项经费绩效评价共性指标表

 

 

 

 

 

 

 

 

 

 

 

 

2017年州人大专项经费绩效评价表

项目负责人

文武斌

联系电话

0743- 8721733

      

吉首市团结西路5

邮编

416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711日~20171231

计划投资额(万元)

22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22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220

州财政

220

县财政

 

县财政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他

 

其他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常委会工作要点,结合年初工作要点,为完成本年度需要开展的扶贫工作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完成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等20多个课题;完成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工作,并确保新成立的调研室工作经费;完成办公设备购置,保障人大的正常办公支出;确保人大监督、检查等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慈善孤儿救助、老干活动开展等工作的正常开展,特设立该专项经费,根据州财政局预算调整,该专项经费为220万元。

1、保障州人大扶贫大调研经费。根据年初安排,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在本年度开展扶贫工作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内容包括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农村文化教育、农村医疗卫生、农村科技扶贫等20多个课题,每个课题出1-2个调研报告。2、确保州人大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工作经费。3、确保因办公设备更换或添置而产生的办公设备购置经费。4、保障州人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人大监督检查工作经费。5、保障人大推进慈善孤儿事业发展计划活动开展经费,切实推动慈善孤儿的救助工作;6、保障人大离退休老干开展活动经费。

项目  完成    情况

 

该项目按财政年初预算已于20171231日全部完成

 

资金

投入

情况

 

该项目2017年实际支出220万元,项目资金使用率达100%

 

 

绩效

目标

实现

情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的经费开支项目,设立了由相关职能科室进行申报,并由财务科对这些项目的必要性和资金投入情况进行审核,然后由领导审批,在实施过程中,由专人负责监管。通过专项支出,实现了州人大精准扶贫大调研、理论研究、新闻宣传、人大监督检查、孤儿救助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的成效,也确保了老干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丰富离退休老干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经济

效益

分析

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大调研、理论研究、人大监督检查、孤儿救助等工作,对我州精准脱贫、经济发展、孤儿救助等事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

 

社会

效益

分析

在系列工作中,既有关注民生的精准扶贫大调研、孤儿救助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工作,又有人大监督检查、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服务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中,通过开展这些专项工作,赢得了我州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

组织

管理

情况

该项目由州人大相关职能科室按照相关程序实施,由财务科统一管理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通过程序规范,监管合理,有效杜绝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违法违纪问题。

项目

财务

管理

情况

 财务部门按照相关财务制度,严格审核,规范执行,在相关过程结算过程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并按要求报送州国库集中支付局进行审核,无违规违法问题存在。

存在

问题

分析

本项目内容较多,既涉及民生项目,又涉及人大监督检查等工作,项目之间缺乏兼容性,在进行专项资金管理时,无法按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支出办法进行管理,同时,对绩效目标的考核也无法做到统一,因此,对专项的绩效评价存在一定的难度。

 

96

 

合格

 

不合格

 

由于项目内容较多,在专项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上,难以按一个统一的标准进行管理和评价,因此,建议下年度将不同性质的专项资金进行分开评价,对分开后不足100万元的专项资金予以取消评价,从而确保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规范性。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彭益

常委会副主任

州人大常委会

 

文武斌

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吴东升

财经委主任委员

州人大财经委

 

钟林

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刘清吾

副调研员财务科长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向小静

副科级干部

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签字):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名称(公章)签字    

        

 

主管部门意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财政局预算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州人大专项经费评价报告

 

为全面掌握“州人大专项经费”专项资金使用及绩效情况,进一步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预算精细化、管理科学化水平,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82号)文件精神的要求,湖南瑞诺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5-6月组织绩效评价组对“州人大专项经费220万元”)实施了第三方绩效评价。

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州人大积极支持评价工作,提供了大量资料和相关情况说明。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检查内部相关规章制度、抽查会计凭证、调查问卷、抽查验证项目投入、产出、时效、效益等我们认为必要的绩效评价程序。并依据拟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进行了评价分析,从而评定得出本项目的绩效评价结果,现将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州人大本次评价资金总额220万元,项目立项时间:2017财政预算批复。本次评价的资金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保障州人大扶贫大调研经费。根据年初安排,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在本年度开展扶贫工作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内容包括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农村文化教育、农村医疗卫生、农村科技扶贫等20多个课题,每个课题出1-2个调研报告。二是确保州人大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工作经费。三是确保因办公设备更换或添置而产生的办公设备购置经费。四是保障州人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人大监督检查工作经费。五是保障人大推进慈善孤儿事业发展计划活动开展经费,切实推动慈善孤儿的救助工作;六是保障人大离退休老干开展活动经费。

二、评价依据

本次评价主要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1]285号)

2、财政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

3、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4、《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

5、《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182号)

三、评价方法和过程

本项目绩效评价主要采用数据对比,标准和产出对照,同时辅以访谈、研讨、审计等方法,采用查阅相关文件、政策、抽查部分银行凭单、会计凭证等资料,并通过访谈、社会调查掌握具体情况,对采集的数据做详细的分析和统计。

四、 绩效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该项目预算资金220万,实际到位220万,项目实际支出资金220万元支出率100%。为加强项目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建立和完善科学的项目管理机制,提高项目管理和实施成效。州人大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项目支出均有相关的授权审批,资金拨付严格审批程序,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项目单位建立健全项目实施预算方案、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制度。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绩效评价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绩效评价方案,明确了评价的目的、方法、评价的原则、指标体系、评价标准问卷调查及访谈方案等,经专家小组评审,进一步完善和修改了工作方案。评价组按照工作方案,对确认后的数据、资料、图册、文件进行分析综合,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评价指标分析

1、投入(20分,实际得分20分)

1)项目立项(12分)

本项目根据州人大年初工作要点申请设立,在项目设立时,充分考虑我州现阶段工作重点和面临的困难,并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经过多方论证并充分考虑人大代表的建议提案,经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州范围内开展精准扶贫大调研、实施慈善救助孤儿计划、大力推行人大监督检查等工作,并结合这些工作,由相关职能部委提出经费预算,财务科对预算进行汇总审核,按程序报州财政局审核后报州人民政府审批,该项目从立项到经费预算的全过程,实现了程序规范、预算合理、绩效目标合理,各项指标明确,因此,该指标得分应为满分12

2)资金落实情况(8分)

本项目计划申报资金22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20万元,州财政局于201711月底前下达指标,指标文号为:州财行集字【20170478号。资金到位及时。同时,在资金到位后,我单位及时开展项目,加快项目开展进度,并及时拨付相关项目资金,于201712月底前,已完成全部支出。因此,本项目得分应为满分8分。

2、过程(25分,实际得分21分)

1)业务管理(8分)

州人大具有健全的业务管理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党组织、廉政、工会及人事制度、文秘及宣传制度、行政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等,各项制度设置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州人大实际设置,制度设置合法、合规、完整。同时,制度执行由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及各部委按相关职能进行监督管理,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同时,确保专项资金严格按相关制度使用和管理,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质量和效益。但由于该项目为根据年初工作计划既定的项目,具有阶段性,并没有结合项目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相关支出标准也仅仅参考我州支出标准进行支出。因此,该项目得分为8分。

2)财务管理(13分)

本单位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财务支出严格按照《州本级支出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财务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人大机关财产管理制度》、《湘西自治州人大机关接待工作管理办法》、《州本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国家相关财经财务法律法规执行,各专委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专项资金管理按照各专委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及上级人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绩效管理。同时,本单位专项资金严格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所有支出按规定经本单位审核后报州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审核拨付,资金支出规范,报账资料齐全。但由于本项目资金是阶段性和年度性工作,没有针对项目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因此该项目的在制度的健全性方面扣减2分,实际得分为13分。

3、产出(15分,实际得分15分)

本项目资金实际拨付金额为220万元,于20171231日前全部完成支出,实际支出额为220万元。支出实际完成率、及时完成率均按照年初既定的绩效目标完成。同时,本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支出标准,在厉行节约的基础上,做到及时、足额支出,加强资金绩效管理,要求各专委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按年初工作目标和方案进行资金管理和报账,实现了支出质量的全方位保障。因此,该项目得分为满分15分。

4、效益(40分,实际得分40分)

州人大根据年初计划开展精准扶贫大调研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队,奔赴全州各个乡镇各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工作,并深入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深入调研,取得了大量的基础资料和数据,并撰写了多篇调研报告,为我州下阶段精准扶贫工作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通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中心,广泛开展人大监督检查工作,对社会热点、工作难点、矛盾焦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增强了监督的实效,本年度共开展14个执法检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开展慈善孤儿救助计划,切实帮助解决了孤儿的生产生活的困难和问题,为妥善解决这一民生问题提供了便利条件;通过成立调研室,进一步加强了人大调研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通过更换、添置办公设备,进一步提高了人大机关运转效率和服务质量。因此该专项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可持续绩效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获得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因此该项目得分为满分40分。

五、评价结论

在被评价项目相关资料真实、可靠的基础上,经实地验看项目实施成果和听取项目实施效果,评价小组认为,州人大2017年人大精准扶贫调研经费,理论研究、新闻宣传工作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经费,人大监督、检查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经费,老干经费,慈善救助孤儿计划活动等专项经费        

工作圆满完成了绩效目标任务,达到了既定的目标,经对项目绩效指标评分得分为96分(详见州人大专项经费绩效评价共性指标),绩效等级为优。

4、    有关问题与建议

(1)       存在的问题

本项目内容较多,既涉及民生项目,又涉及人大监督检查等工作,项目之间缺乏兼容性,在进行专项资金管理时,无法按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和支出办法进行管理,同时,对绩效目标的考核也无法做到统一,因此,对专项的绩效评价存在一定的难度。

2)建议

    由于项目内容较多,在专项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上,难以按一个统一的标准进行管理和评价,因此,建议下年度将不同性质的专项资金进行分开评价,对分开后不足100万元的专项资金予以取消评价,从而确保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