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环保做“年检”——州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年度报告纪实

作者:陈龙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来源:团结报

2017年11月,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开展环保工作专题调研。图为调研组到保靖县实地察看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情况。


2018年12月25日,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8年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2019年4月11日,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吉首市实地察看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处理情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紧抓环境保护年度报告这一关键,不断加大对环保工作的监督力度,将环保“年检”作为推进我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助力我州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建立环境保护年度报告制度

 

  2015年新修订的环保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每年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对发生的重大环境事件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依法接受监督。”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按照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健全地方人民政府向本级人大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实施环境保护年度报告制度,将听取和审议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列入州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从2017年开始,形成了州政府每年向州人大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制度,人大监督环保工作的常态化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

 

  开展环保工作专题调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听取和审议好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必须充分掌握环保工作的真实情况,找准我州环保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此,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州人大城环委和部分常委会委员,多次对全州环境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深入实际和基层调查了解环保工作情况。2017年以来,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全州8县市工业园区、饮用水源保护地、空气监测站点、城镇污水处理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查看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情况,并与州县有关部门、人大代表、基层群众、执法人员、企业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全州环境状况和环保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还对全州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小城镇污水处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和基层环保队伍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掌握我州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环保队伍建设情况。通过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的调研,为州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听取和审议环保年度报告

 

  “2018年全州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趋好,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环境保护考核目标任务,但环境承载能力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还比较突出,特别是历史遗留环境污染问题点多、线长、欠账多,治理修复仍需要一个过程,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2018年12月25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州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会议审议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全州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表示“点赞”,同时针对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提出,“要树立问题意识,增强解决问题能力。要保护好饮用水源,全面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完全收集和处理,下决心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

 

  “政府要对我州历史遗留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加大对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力度;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环保队伍建设,提升环保监管和执法能力。”陈佳委员建议。

 

  向汝莲委员说,“要加强环保理念的宣传和教育,全面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要将环保督察整改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持续推进整改提升,确保整改效果不反弹。”

 

   “我州环境质量的现状与建设美丽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州人大常委会彭武长在审议总结时指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要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强化环境监管执法和监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更大贡献。”(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