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监督让司法更“阳光”

作者:谢丽辉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团结报

 2014年,州人大常委会创建了州本级司法案件在线监督信息平台。图为湖南成聪软件公司工作人员演示操作信息平台。

 

 

  “打开电脑联网的在线监督平台,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在线查询州本级司法案件了!”为加强人大对司法机关诉讼活动的监督,增强办案人员依法办案意识,以程序公正促进司法公正,州人大常委会创建了司法案件在线监督信息平台。经过5年来的探索和实践,监督信息平台不断完善,监督成效初步显现。

 

  突出程序节点,创建在线监督平台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司法机关在进行诉讼活动中,普遍重视实体公正,而忽视程序公正,导致超期羁押、超期起诉、超期审判和执行久拖不决等现象还依然存在。正是基于这一情况,我们紧紧抓住诉讼活动的程序节点,在全省率先创建司法案件在线监督平台。”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麻三艳说。

 

  为督促司法机关严格按照诉讼法的要求依法办案,州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于2014年7月创建了州本级司法案件监督信息平台,正式启动了对州本级公、检、法刑事案件和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执行全程实时在线监督。

 

  通过平台,可实时在线查询州本级公检法机关所办每一案件名称、立案时间、案件责任人、案件办理进度、案件办理结果、民事执行和息诉情况等。相对于过来主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调研和执法检查等了解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情况的传统方式,在线监督平台提供的信息更为直接、准确和及时,更能比较全面地反映司法机关执法办案情况。

 

  自司法案件在线监督平台创建以来,监督平台经过拓展和完善,监督范围已经扩大到州公安局刑事侦查案件,州人民检察院刑事审查案件,州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案件、民事一审案件、执行案件五个方面。州公安局、州人民检察院、州中级人民法院办案程序意识不断增强,没有出现明显程序违法、超期办案等情况,对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健全制度机制,确保运行规范有序

 

  近年来,为了确保在线监督平台规范、有序运行,及时有效、客观真实地反映司法机关案件办理情况,州人大常委会按照“专款、专网、专人”的原则,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了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在线监督平台的完善和维护,通过内部专网运行,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公检法机关分别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专责人员。

 

  为了把平台管理好,州人大常委会还制定了案件信息录入、信息分析、抽查比对、程序审查、通报约谈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定期督促州公检法机关及时录入、实时更新办案信息,定期不定期对办案情况进行抽查,与司法机关案管科室进行案件信息分析和比对,对于不及时录入、更新和漏录、错录案件信息的情况进行内部通报批评,责令说明原因、落实整改,对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并且,还每半年进行一次在线监督情况综合讲评,将结果纳入“司法公正湘西行”单位年度考核中。

 

  截至2018年12月底,州公安局所办理的刑事侦查案件5件,州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刑事审查案件286件,州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的刑事审判案件195件、民事一审案件257件、执行案件392件全部录入监督信息平台。

 

  做好结合文章,发挥在线监督作用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益说,“为充分发挥在线监督作用,我们认真做好结合文章,一是与听取和审议州公、检、法机关专项工作报告相结合;二是与建立法官、检察官年度履职档案、开展履职监督相结合;三是与代表旁听评议州中级人民法院庭审活动相结合;四是与推进司法公开相结合。”

 

  近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全州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州中级人民法院案件办理质量和执行工作情况、全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全州检察机关规范行使检察权情况等专项报告中,充分运用在线监督掌握的情况,提出的审议意见更加具有针对性。

 

  2016年6月,州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建立州人民法院法官、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档案开展履职监督的实施办法》,在线监督的开展,对法官、检察官案件办理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年度履职档案的建立、履职监督的开展更加客观真实和有效。

 

  除此之外,州人大常委会还利用在线监督掌握的案件信息,针对性地组织人大代表旁听评议州中级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对州本级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审判公开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司法机关及时公开执法、司法的过程和结果。

 

  今年3月22日,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机关信息化建设规划(2019-2021)。计划2022年前,还将建设科技法庭管理系统,通过网络直播点播,足不出户就能在线观看庭审活动,在线监督让司法更“阳光”!(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