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好生命之源——古丈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古阳河水污染防治工作侧记

作者:刘建军 符彬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来源:团结报

2018年2月28日,在古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古阳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整改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对7个相关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古阳河是古丈人民的母亲河,特别是古阳河水库建成后,古阳河水库成为全县饮用水水源,解决下游县城约5万群众的饮水问题。但是,近年来,随着古丈县社会经济日益发展,古阳河流域水污染日趋加剧,严重影响了古阳河水质。古丈县人大常委会针对古阳河水污染这一民生大事,积极行权履职,主动作为,确保群众喝上“安全水”。

 

  2017年3月,古丈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座谈了解,发现该县农业污染源、河道弃渣、生活污染源、矿山污水等是造成古阳河水污染的“罪魁祸首”,事关民生问题,也事关全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同年4月,古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古阳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对古阳河水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要督促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大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坚决将违法案件查处到位;要认真推行落实河长制,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

 

  同年10月,古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上,就古阳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对县人民政府及发改局、住建局、水利局等7个职能部门开展了专题询问。会议对古阳河后期治理提出了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古阳河流域污染防治的整改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水污染防治宣传、执法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落实次级河流整改,加大水污染防治投入;要进一步明确古阳河流域污染防治的目标任务,将任务目标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加大古阳河流域污染防治的督查力度,对古阳河流域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加密检查次数。

 

  会后,结合本次询问问题和被询问单位应询情况,古丈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交办意见,并以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对古阳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的交办函》,送达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落实,要求在接到本交办函后,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在限定时间内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在县人民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各职能部门快速地对古阳河水域污染防治进行了整治,多措并举形成了良好局面。出台了《古阳河水库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古阳河及其上游项目建设水土保持办法》,积极向上申报涉及古阳河建设和治理项目,完成上游宋家等12个村寨污水收集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古阳河水库及其上游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构筑物)、建筑工程渣土垃圾、圈养或散养畜禽、生产生活污水排放、毒鱼、电鱼、挖沙、洗车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并予以实施整治,先后拆除违法违章建筑7幢,搬迁养殖场5个,整治乱倒建筑垃圾及工程渣土6处,关停矿山岩场3个,修建完善了污水处理站1个,修建污水网管10000米,整改排污管1800余处,增修防护网8000余米,禁止挖沙8起、禁止河里洗车22起,宣传教育毒鱼电鱼者150余人次,古阳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8年2月28日,古丈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专题询问整改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7个职能部门测评结果为“满意”。

 

  水污染防治要打持久战,古丈县人大常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紧盯母亲河,护好生命之源。(责编:那萨  编辑: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