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逐梦路上永不停歇——湘西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向语涵工作纪实

作者:张冰怡、吴怀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古丈县人大办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被,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歌词体现的正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代表、古丈县坪坝镇窝瓢村党支部书记向语涵的真实工作写照。


扎根苗疆热土,书写青春华章。向语涵作为村里少有的大学生、苗岭深山飞出的金凤凰于2016大学毕业后,在北京有着不错的工作与稳定的收入。“一人改变不算强,全村发展才是王”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家乡发展的短板依然存在,在她内心早已种下了改变村里现状的种子,在家乡的召唤下、亲人的期盼中,向语涵主动放弃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回到远离喧嚣的农村发展。在2020年村“两委”换届中众望所归,成为窝瓢村党支部书记。


勇担责任使命,当好代表为人民。作为州人大代表的她以村为家、吃住都在村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命运、共呼吸,经常进寨入户走访、聆听百姓心声、为人民发声。时刻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2022年7月正是窝瓢村辣椒丰收的季节,但由于连日来雨水天气影响导致辣椒不好保存且容易烂掉,只能以0.7元一斤的低价销售到市场,严重打消了椒农的生产积极性。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着既然价格那么低,为什么不做成辣椒酱呢?说干就干,当即拜十里八乡做辣酱出名的昌文阿叔为师,学会了传统手艺、传承了古法制作配方。学成归来后带领着12位村民历时8天,前后分三批制作了鲜、香、辣三种口味融为一体的窝瓢特色辣酱986瓶,销往州、县、镇三级市场,一时间供不应求,深受广大客户喜爱。不仅成功解决了低价滞销问题,还给村民带来了1.2万元的可观利润、增加了村民收入。 


守正创新寻突破,踔厉奋发勇前行。任职一年多以来窝瓢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先后向上级争取资金完成江西寨产业路项目、修建了8组的公路垮坎堡坎、安装了80盏太阳能路灯、实施了八十坪组、鱼洞组人行道硬化,村部停车场项目、完善了村部及村小基础设施建设。带领百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扩建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探索“党支部+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以发展助推振兴”的共同富裕路子。驻村第一书记向安贵说:“她真的是吃得苦、霸得蛮,白天和我们一起开展各种工作,晚上还要解决民生问题、随后还要学习业务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为了吸引更多游子关心家乡,她组建了“窝瓢乡贤群”,把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告诉在外游子,让他们为家乡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了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建了“党员微信群”,在群里开办“党课+百家谈”,让外出流动党员找到了“家”;为了及时传播党的声音,组建了“党建视频号”,开通了“窝瓢之声”抖音号及微信公共号,利用媒体宣传窝瓢,让外界知道湘西古丈有个地方叫窝瓢。


“世界很大,我的心却很小,小到只装得下这里的百姓”向语涵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她就是这样一个事事为民着想、处处为民考虑的好代表、好支书。把个人的青春挥洒在“为民谋福”的征程路上,为续写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窝瓢新篇章而不懈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