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吉首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侧记

作者:向敏、杨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吉首市人大办

吉首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新一届代表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提出建议430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创新机制,加大督办,努力形成责任清晰、程序规范、督办有力、反馈及时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


市委重视,建议督办更有底气


2021年10月下旬,在吉首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李诗兴专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由市委牵头组织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交办会,市委常委会每季度调度一次建议办理情况,办理结果在人代会上面对面向代表答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上升到市委推动层面,为下一步代表履职、建议督办更添“底气”。
 

“主任牵头督办的重点建议,往往更具代表性,且涉及民生诉求、比较难办的一些建议事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启银在安排重点建议督办工作时强调,选择这些建议事项作为重点建议督办,更有助于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


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将领衔督办《关于解决基层组织开展工作经费不足的建议》《关于关爱留守儿童,加大帮扶力度的建议》《关于巩固“六清六治”成果的建议》《关于完善马颈坳雅沙村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议》《关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建议》《关于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建议》6件重点督办建议,旨在通过现场办公、实地调研、走访代表、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督办,力促重点建议办理高质量,切实回应群众重大关切。


 严把“三关”,建议督办更加硬气


为了改变代表建议“重答复、轻办理”的现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创新办理方式,建立了代表建议办理考核机制,促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一是把好“销号”制度关。对代表建议已经办理落实、代表群众表示满意的进行销号,对还没有办理落实、代表群众不满意或者“被满意”的,不予销号,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并进行原因说明。二是把好“通报”制度关。对承办单位懒政怠政,必要时将采用专题询问、质询等监督方式进一步跟进,直至代表建议落实、代表满意,才予销号,并按期对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三是把好“考核”制度关。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考核办法》,对各单位承办代表建议情况实施全过程考核,年底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充分运用建议办理评议结果,向市委主要领导和组织部门进行书面报告,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凡是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敷衍了事、一答了之的,绝不姑息,严格按照既定制度执行。”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玉坤在代表建议交办会上表示,我们要对人大负责,对代表负责,对人民负责,让代表建议不白提。


认真办理,建议督办更接地气


 “代表建议,件件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有关承办单位对代表反映的问题要照单全收,认真研究,逐条梳理,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限期落实,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明理由并提出下一步解决办法,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这是一次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骥对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沟通的缩影,有效推动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帮助解决了一些经济发展、医疗教育、社会治理和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得到了代表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提出建议后,没想到我们市政府、教体部门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这么重视,不仅简化了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证明材料,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时同等享受免收学杂费、免费教科书的优惠政策和升学权利,还新增学位1000多个,做到应收尽收。”市人大代表吴有丽如是说。


在吉首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吴有丽等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的建议》,市教体部门积极办理,严格落实减负措施,相应减少了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的租房证明、务工单位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建议答复时,教体部门主动与我见面沟通,我自己也去实地了解情况,看到群众很满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觉得尽到了履职责任,也非常欣慰我们政府为人民做的实事。”吴有丽对这次建议办理感到十分满意。


除此之外,承办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办理代表建议。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办理市人大代表王辉提出的《关于缓解市第一初级中学上放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的建议》,于今年2月17日在市第一初级中学地下停车场出口安装广角镜,以便驾驶员及时发现来往的车辆,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办理市人大代表张绍峰提出的《关于恢复因高铁修建损毁路段的建议》,对辖区内因修建高铁而导致部分路段损坏的道路X080线、X047线进行大中修,预计年内完工。


…………


代表呼声有回应,建议办理出实效。目前,各承办单位已积极办理完成代表建议127件,其余303件将在5月底前全部办复完毕。(编辑:易瑜;责编:那萨;审核:向伟民)